首頁 要聞 焦點

Clubhouse被禁 專家:或是中共在「釣魚」

專家示警,Clubhouse背後有中資疑慮,恐涉及監控風險,極有可能是一種「釣魚」概念,再循路抓人。(記者江禹嬋/攝影)
專家示警,Clubhouse背後有中資疑慮,恐涉及監控風險,極有可能是一種「釣魚」概念,再循路抓人。(記者江禹嬋/攝影)

【記者江禹嬋/臺北報導】近日「Clubhouse」App在蘋果手機用戶間爆紅,可以在其中暢所欲言,意外促成兩岸等地網友交流及討論新疆、香港議題的主題房,吸引大批中國網友使用。不過有專家示警,其總部設在上海,背後有中資疑慮,恐涉及監控風險,極有可能是一種「釣魚」概念,再循路抓人,況且在上面的語音訊息,都可以成為「妄議」中共當局的呈堂證供。

路透7日報導,有聊天室討論有關民族身分和其它敏感主題的討論,成為中國網友避開審查下,高談闊論的網路「天堂」。在Clubhouse數個中文「俱樂部」裡,有數以千計用戶收聽內容廣泛的語音討論,從新疆拘留營、台灣獨立到香港地區國安法。

不過Clubhouse被揭露使用總部設於上海的科技公司「聲網」(Agora)的即時語音聊天技術,存在私隱風險。對此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提到,目前Clubhouse用戶警覺性低,軟件利用聲網雲端平台儲存數據,假如數據資料存放在內地境內,當局隨時按當地法律賦予的權力取用。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私隱及網絡安全副主席范健文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則表示,Clubhouse要用戶手機號碼登記,或收邀請碼已令他覺得奇怪,擔心私隱安全問題。他說,手機號碼和語音均是敏感資料,用戶必須小心保護。

先大鳴大放 語音成抓捕證據

各界人士在Clubhouse暢所欲言一天後,8日晚間7時,有中國網友反映Clubhouse已在中國被禁,原來在淘寶上叫賣的「邀請碼」,也全部被下架。現在中國網友必須要透過VPN翻牆才能使用。

政治評論員、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顏建發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 「Clubhouse」讓你暢所欲言,從中可以收集到一些資訊,這也是另一種方式,先讓你大鳴大放,再一次收網,這是非常有可能的,因為來源於上海,敢這樣子這是非常不可思議。你只要境外另當別論,這是屬於中國人的公司,不可能有人敢挑戰中共的底線。

顏建發說,針對上述的種種質疑,「都很值得參考,因為都是非常有可能的。」回顧中共過去在文化大革命時,就有讓你大鳴大放,讓各路人馬出來發聲,再出來一次大抓捕的歷史。

只是當時沒有現在這種社交媒體。他說,但是原理相通,如果是使用總部設於上海的科技公司「聲網」(Agora)的即時語音聊天技術,很顯然是由中共所控制,如此一來就可以循路來抓人,可以說是「釣魚」的一種方式。

「先讓你在上面批評人事物,罵到一定程度,再循線抓人,所有人在上面說的語音訊息,都可以變成呈堂證供。」顏建發說道。

港抗爭APP立大功 「養套殺」手法圍堵

過去香港反送中運動「Telegram」成為香港抗爭者愛用的APP,相當活躍,甚至一度成為中共網軍攻擊目標。透過TG,香港抗爭者彼此之間能夠即時聯絡、傳播資訊、合作甚至是決策,靈活運用科技工具,進行有策略且彈性的抗爭運動,降低抗議成本、分散風險。

「 Clubhouse」就如同之前香港的抗爭者使用的「Telegram」,可以號召很多人。顏建發說,中共現在不知道哪些人反它,或是沒有想到,還有哪些人反中共當局,因此算是引蛇出洞,再秋後算帳,就算現在處於觀望階段,還未確定其風險到何種程度,這種遭到監控的隱憂,還是要非常小心。

如果以考量安全性,一般來說也不會只以手機號碼、邀請碼就可以使用,因為這遲早會曝光被封殺,顏建發說,合理懷疑,這反而這有點像養魚,「養、套、殺」的概念。

詐術中有種叫「養、套、殺」 ,是股市作手對散戶與某些特定的中實戶進行坑殺的手法。中共用這套手法對付台商,養你的企業,套住你的資金,養肥了之後,全部狼群起而殺之,再把這種概念用運在各個領域。

大數據分析   網友:先採集樣本

對這波「 Clubhouse」熱潮,在網路上也引發熱烈討。有網友說:「 很多人喊說一定馬上就會被中共政府禁掉,卻還沒發生,並且讓中國人暢談起來,實在有點詭異。」也有網友提到,「在做大數據分析跟機器學習之前要先採集樣本啊。」

另外,有網友說,『我甚至覺得這是抖音搜集資料太顯眼之後,轉而發展clubhouse,再利用兩岸的KOL,「玩一下、試試看」。這是不是跟抖音很像,別騙自己玩一下就刪除,但是你的資料被建檔就是一輩子的事。』

長期關注政經時事的知名醫師、作家蔡依橙在臉書上談到,中國網民很早就知道,中共政府會做免費的 VPN,甚至假裝是異議團體開發的,以收集並監控這些翻到牆外的網民,到底在看什麼、在說什麼、在聯絡誰。

他說,相對的,如果你在上面聽到小粉紅的中華論述,也要思考,這是不是故意來刷愛黨愛國表現,提高社會信用分數的。「這就是全面監控的國家,會產生的行為扭曲,文化大革命時代就已經是這樣了,家人可以互相舉報,跟朋友談心,就是你被處決的原因。」

對於這短暫的熱烈交流、持所欲言,蔡依橙呼籲使用者,「你只要不打算入境中國,事實上你怎麼講台獨,真的受到影響的機會也不大。不過,如果你生活在中國,公安隨時可以敲你的門,或許再想想會比較好。」他提醒,「別以為忽然開了一扇言論自由之窗,世界上沒那麼好的事。」

Clubhouse 是一個新的社群軟體,有別於文字、圖像、影片類型的分享,Clubhouse 採用即時語音聊天的方式,分享主題、群體對話、共享故事和交流想法。

當成功加入 Clubhouse 之後,每個使用者會有兩個邀請朋友的機會,使用電話號碼傳送邀請給特定的人。根據國外的使用者經驗分享,當你在Clubhouse 上使用了一段時間,達到一定的活躍度,比方說:花時間主持房間(moderating room)或是分享(speak),他們可以得到更多發送邀請的機會。

Clubhouse 與其它社群軟體特別不同的地方是,你可以跳出Clubhouse去使用其它的App,而仍然保留自己在聊天室中的位置,還是能持續聽到房間中的對話以及在房間中發言。概念就像是你開著Podcast,還是可以做其它自己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