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緬甸軍方限制集會 美關切

【記者高杉、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週一(2月8日)表示,美國關注緬甸軍方下令限制遊行集會。此前,民眾針對緬甸軍方2月1日的軍事政變進行了為期三天的大規模示威。

據路透社報導,普萊斯在記者會上說:「我們與緬甸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他們和平集會的權利,包括支持民主選舉政府的和平抗議。」

緬甸危機是對拜登承諾的第一次重大考驗,拜登承諾在美國外交政策中優先考慮人權問題,並在國際挑戰中與盟友進行更多合作。

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週一(2月8日)罕見發表全國談話,表示軍政府將會重新舉行選舉,並將政權交給勝選者。他重申,去年11月的選舉並不公平。

敏昂萊辯稱,如今的軍政府與以往的軍政府不同,選派了合適的部長,而且外交政策維持不變,也鼓勵外國來緬甸投資。

緬甸軍方2月1日以「選舉舞弊」為由對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的民選政府發動政變,包括總統溫敏、實質領袖翁山蘇姬在內多名執政黨高層遭軍方逮捕。軍方發動政變後宣布國家進入一年的緊急狀態,承諾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結束後將重新舉行大選,屆時軍方將把政權交給勝選的政黨。

時力籲軍方釋放翁山蘇姬

對於緬甸發生軍事政變,時代力量黨中央週二(2月9日)召開記者會提出3項訴求,除了譴責緬甸軍政府違憲行為之外,也要求緬甸軍方即刻釋放緬甸總統溫敏、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及其他政要,並呼籲緬甸各界進行理性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