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民主悲歌 港法院裁定黎智英還押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及欺詐。針對律政司覆核黎智英獲准保釋上訴案件,香港終審法院9日做出裁決。港媒報導指出,律政司上訴成功,黎智英保釋作廢,將繼續還押。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臉書發文表示,黎智英繼續收押,香港民主悲歌。

黎智英2020年先後被控欺詐、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並連續被拒絕保釋,2020年12月獲高等法院國安法指定法官李運騰批准,以1千萬元保釋,期間須遵守不得離開住所等規定,但香港律政司不服提出上訴,要求終審法院審視高院的決定是否有誤。

律政司上訴聚焦於《港區國安法》第42條的涵義,除非法官有充足理由相信被告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不得准予保釋。終審法院將針對此上訴案做出裁決。

據《立場新聞》報導指出,終審法院9日宣讀判詞,5名國安法指定法官,裁定律政司上訴成功,黎智英繼續還押。5名法官包括首席法官張舉能、兩名常任法官李義及霍兆剛、兩名香港非常任法官陳兆愷及司徒敬。

報導表示,聽聞此判決,黎智英表現平靜,黎的妻子及女兒則後相擁哭泣表現傷心。黎智英的律師團隊提到,將在研擬後續策略之後,再考慮是否重新向高等法院或裁判法院申請保釋。

對於黎智英持續被收押,蘇煥智說,是香港民主悲歌。中共堅決澈底摧毀香港民主抗爭的行動,避免誘發中國內部民主的苗芽。顯示中共政權堅定維持一黨專政的決心,如鐵一般無法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