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究責中共瞞疫 英首相推全球流行病條約

英國首相強生表示,世界大國應該簽署一項關於大流行病的全球條約,以便在起源於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爆發後,確保適當的透明度。(Stefan Rousseau/POOL/AFP)
英國首相強生表示,世界大國應該簽署一項關於大流行病的全球條約,以便在起源於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爆發後,確保適當的透明度。(Stefan Rousseau/POOL/AFP)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週一(2月15日)表示,世界大國應該簽署一項關於大流行病的全球條約,以便在起源於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爆發後,確保適當的透明度。

當被路透社問到誰對COVID-19大流行起源缺乏透明性負有責任時,強生說:「我認為相當明顯的是,大多數證據看起來都表明這種疾病起源於武漢。」

「因此,我們所有人都需要盡可能多地了解這種情況(疾病流行)的發生方式,以及人們所問的人畜傳染性疾病的問題。我認為我們需要盡可能多的數據。」他說。

強生說,他將熱衷於簽署一項全球大流行病條約,簽署國將簽一項關於透明度的聯合協議,並同意將來提供關於大流行病的任何數據。

他說:「我認為世界需要看到的是,關於我們如何跟蹤有關人畜共通傳染病大流行數據的普遍協議。」

「我認為,我們在過去幾個月中看到的有吸引力想法之一是關於全球流行病條約的提議。」 強生說。

近日,世衛專家逐步透露,中方拒絕向世衛專家組提供武漢早期病人和疫情數據,雙方多次發生激烈爭吵。專家們說,中方拒不提供早期疫情信息,使得世衛專家們很難發現有助於將來防止類似危險病毒的再次爆發所需線索。

路透社報導,調查組成員、澳大利亞傳染病專家多米尼克·德懷爾(Dominic Dwyer)上週六(2月13日)表示,中共拒絕提供調查組要求的所有數據。

白宮上週六表示,美國對世衛發表的病毒調查報告表示「深切關注」,呼籲中方公布疫情早期的數據。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一份聲明中說,關鍵是,這份報告必須是「獨立的,不受中國(中共)政府的操縱」。

白宮的聲明敦促中方公開疫情最初階段的數據。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週日(2月14日)接受BBC採訪時也表達和美國類似的擔憂。

路透社報導,當被問及美國的反應時,拉布告訴BBC:「我們都擔心他們是否得到了充分的合作,得到了他們需要的答案,所以我們將推動它(調查)擁有完全的訪問權,獲得它所需的所有數據,以便能夠回答我認為大多數人希望聽到的關於疫情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