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趣味計算:全球中共病毒填不滿一個可樂罐

中共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
中共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高文森
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數學生物學講師耶茨(Christian Yates)算出了當今全球SARS-CoV-2(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2型,COVID-19是一種由SARS-CoV-2引發的傳染病)的總體積,並得出這些病毒聚集後的總體積大約是160毫升,也就是不到一罐可樂的容積。

耶茨先從全球每日感染人數入手。根據官方公布的數據,現在全球每天新增感染人數大約為50萬人,但考慮到有許多不知道自己遭受感染的無症狀感染者、拒絕接受檢測者、及某些的國家檢測機制落後等各種因素後,耶茨估計全球每天新增感染人數不少於300萬。

根據醫療知識,感染者從受感染的第一天起,身上攜帶的病毒數量會不斷增多,直到感染後的第6天達到峰值,之後又開始減少,因此在6天之前受到感染的人,他們身上的病毒數量最多。

一份研究資料顯示,每個感染者身上有從10億個到1千億個不等的中共病毒。耶茨取了中間的數字100億進行計算,並乘以300萬的人數,得出全球的中共病毒數量為2x10¹⁷個。

這個數字是多大呢?耶茨說,這就和地球上沙子的數量差不多,但病毒的體積比沙子要小得多。

耶茨提到,每個中共病毒可以看成一個球體,它們的直徑在80~120奈米之間,還不到人類頭髮直徑的千分之一。他把所有的病毒以平均100奈米為直徑,代入球體體積公式V=4πr³/3進行計算後,得出每個中共病毒體積為52萬3千立方奈米。

再把這樣極小的體積乘以巨大的數量,得到總體積大約是120毫升。但考慮到球體沒辦法緊密地堆疊在一起,球體之間將留有空間的因素,因此耶茨根據一種「球體最佳堆疊」法則,算出了中間的空隙是總體積的26%。

最後得出這些病毒堆疊後的總體積大約是160毫升,也就是不到一罐可樂的容積。耶茨還說,即使在上述計算過程中使用病毒直徑的上限,這些病毒依然可以輕易地裝入一個可樂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