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湖畔沉思

「只有用心看才看得清楚,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緊張、繁忙之暇,別忘了給自己一段喘息時光,仔細去體驗與感悟「自然」這位導師的諄諄教誨。(王嘉益)
「只有用心看才看得清楚,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緊張、繁忙之暇,別忘了給自己一段喘息時光,仔細去體驗與感悟「自然」這位導師的諄諄教誨。(王嘉益)

文/方靜
立春後,天朗氣清、惠風和暢;再加上群芳競秀、百花爭妍,正是繽紛燦爛的時節。我駐足湖畔,看行人穿梭、交錯往來;聞鳥語花香、斷斷續續,享受片刻悠閒。

放眼湖面,又是另一番景致。殘留盛夏餘韻的蓮花,枯枝敗葉、一派蕭條,已難再尋往日亭亭玉立、生趣盎然的光采。不過,獨有稀疏幾株,無畏風霜、雨露,兀自開放、堅挺著,讓人不禁有些噓唏、傷感。曲終人散後的寂寥冷清,最是難以消受!

然而,成住壞滅的宇宙規律,生生不息、循環不已,是我杞人憂天、庸人自擾,何必傷春悲秋、坐困愁城呢?湖面上水流花謝、零零落落,湖面下可不曾歇息、停滯。花魂不死、花身猶在,她們只是沉潛、蓄積,靜靜的等待時機,以大展身手、再現風華!

另外,春江水暖,似乎是水禽「總動員」,品目繁多、布滿整片湖面。小鴨、大鵝和水鳥,有的在岸邊晒暖、有的在湖面覓食,還有的只是戲水、泅泳,這裡嘰嘰、那裡呱呱,熱鬧極了!每一次來,都看到數量增加,生命的成長與強韌,真是不可小覷。

突然,有「霸凌」事件發生。四隻壯碩的鴨子圍攻一隻瘦弱的伙伴,而且來勢洶洶。情急之下,我拍打堤岸欄杆,試圖驅離「滋事者」。正得意「善行」之際,才發現是自己多事!在湖另一邊,弱肉強食的故技又重演了,這是「叢林法則」,人力難挽!

湖畔短暫勾留,意識到:水上、水下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水上,看似殘敗、凋零的花兒;水下,卻不停的在繁榮、滋長。同樣的,水上,狀似優游、自在的禽鳥;水下,也不時的在奮力、向前。

凡此總總,無不告訴我們:「只有用心看才看得清楚,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緊張、繁忙之暇,別忘了給自己一段喘息時光,仔細去體驗與感悟「自然」這位導師的諄諄教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