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棄當中國網紅 美國男:無法出賣靈魂

網紅Kevin。(推特擷圖)
網紅Kevin。(推特擷圖)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一位曾在中國生活4年、曾在中國社交平臺擁有眾多粉絲的美國人Kevin,2月15日在其個人網頁發表〈為什麼我選擇放棄了中國社交媒體,或者說放棄了中國的生活〉一文,直言中共對自由世界構成了威脅。

Kevin在文章開篇表示,讓他最終決定離開中國的導火線,是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爆發後在中國生活的那段日子——不是病毒本身,而是中共以病毒為藉口「進一步擰緊輿論宣傳和公共監控的螺絲」。

他於2020年6月回到美國加州。他直言:自己無法「出賣靈魂、靠吹捧中國(中共)來換取財富密碼」。

對這個政府再無幻想

Kevin最初因工作需要,於2016年4月前往中國。但他很快發現,中共警方是其所在公司的客戶之一,而且中共可能使用公司產品監控維吾爾人。2018年Kevin辭職,原因是「難以接受這種商業行為」。

辭職後,Kevin在中國學習中文,接觸了一些中國民眾。他得出一個結論:「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對美國未來的安定繁榮構成威脅,川普政府在這一點上的判斷基本是正確的。」

隨後,他了解到中共迫害新疆人的暴行細節,這打碎了他「對這個政府殘存的任何一絲幻想」。而武漢疫情(中共病毒)爆發之後的幾週,「中國政府(中共)繼續對民眾言論自由的嚴酷打壓,則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Kevin寫道:「中共政府由於自己的無能和刻意掩蓋導致新冠疫情爆發,之後還一直試圖改寫輿論轉嫁責任,對此我想要發聲的願望越來越強烈。等到回家的飛機離開停機坪,這股從3月以來一直壓制的怒火終於爆發。」

他在中國的4年間,先後在深圳和上海生活。2020年中共封城期間,他「開始以玩票的心態做自媒體」,很快成為網紅,但他內心並不想成為「拋棄所有尊嚴、在影片中撕心裂肺地高喊『我愛中國』的老外」。

中共病毒爆發後,中共隱瞞疫情的事實浮出水面,Kevin難以壓制自己想要發聲批評政府的心情。但他知道這意味著什麼。於是他一邊準備回國,一邊儘量低調地用幽默的口吻用中文發推,記錄在中共全方位控制民眾、鼓吹民族主義這種統治下的生活。

他曾經諷刺中共的「防火牆」、嘲笑中共小粉紅到處亂罵的行徑。他的推文遭到小粉紅的惡語攻擊,比如「別讓我在上海看見你,不然打得你滿地找牙」、「我已經向政府部門舉報你了,等著你被趕出中國」等。Kevin明白:「在中國,被政治報復鋃鐺入獄的外國人並非沒有先例。」

回到美國後,Kevin不再有後顧之憂,他形容「那時對中共政府的批評和譴責已經攢了一肚子」。他表示,絕大多數中國推特用戶選擇匿名,因為「大家不想被當地警察局叫去『喝茶』或者被單位領導約談。點讚一條『不該點讚』的推文,說一句『不該說』的話,都有可能被盯上。即使是已經移民海外的推友,他們的推文依然會影響到自己在中國國內的親人。」

Kevin在文章最後表示,即使繼續在中國沉默,總有一天「自己的原則會驅使自己去發聲,責任感會超過對謀生的需求」。他也提醒在中國的「老外」:「如果你是一個嫉惡如仇、看不慣專制霸凌的人,那麼你作為老外在中國的事業就相當於一座海灘上用沙子堆的城堡。」

前中共官員蔡霞讚:真實敘述極權真相

前中共中央黨校退休教授蔡霞2月16日在推特轉發了Kevin的文章,表示:「強烈推薦!這篇文章非常真實地敘述了中共國——極權恐怖國家的真相。」

這篇文章也得到了眾多網友的點讚。有網友說:「在這樣一個國家裡面,個人其實是不存在的,你很幸運,出生在一個民主國家,選擇離開,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決定。」「你太厲害了,說的都是實話。做出了一個正常人所做出的決定。你不會為了利益而出賣自己的靈魂,你才是關心熱愛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