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學者:中共外交施壓 臺灣經濟優勢突圍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學者戴傑(Jacques deLisle)美西時間18日表示,中共壓縮臺灣外交空間,使邦交數字成為競賽,美國可警告中方,如果太超過,美國將會提升對臺外交升級。此外,美國正對中共進行科技圍堵,建議臺灣把握經濟優勢,因應國際政治變局。

賓州大學法學與政治學教授、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戴傑,18日在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舉辦美國對臺灣與中國政策視訊研討會提到,針對中共在臺灣2020總統大選前,持續奪走臺灣的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導致臺邦交僅剩15個,他說,偽善是政治的一部分,更可能是外交日常。個位數與兩位數邦交國是心理上重要門檻,意味北京會繼續壓縮臺灣外交空間、甚至讓臺灣零邦交。

不過,戴傑認為,臺灣邦交國降到10個以下也不盡然是壞事,這或許是美國該向北京發出信號的重要門檻,「美國政府可提前告知中共,如果壓縮得太超過,美臺非正式關係將提升到正式關係的邊緣」。

談到臺灣當局,戴傑形容,「被圍困的國家領導人必須能夠邊走邊嚼口香糖、吹泡泡,同時又修鞋」,確實外界看到一位又一位臺灣執政者,試圖找到各種起碼能改善臺灣政治弱點的方法,像是以臺灣的經濟實力與中國交往。

戴傑表示,政治與經濟兩者互為權衡,好的經濟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地緣政治,且政治不能犧牲經濟,尤其美中關係日益複雜,美國試圖築起圍堵中共科技領域的高牆,臺灣必須在政治上調整相關重要經濟議題,例如:美國管制中國華為,並對臺灣半導體大廠台積電依賴加深。

另一方面,華為雖是台積電的大客戶,但華為是美國頭號公敵,因此,臺灣必須在此方面加強宣傳,因為經濟是臺灣的優勢,也是臺灣的價值所在。而戴傑過去也曾強調,臺灣要強化自身「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