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緬甸民主遭顛覆 英加制裁軍政府將領

2月18日,英國和加拿大對發動政變的緬甸軍事將領實施制裁。圖為仰光民眾上街抗議時,緬甸當局派出的大批警察。(Sai Aung Main/AFP)
2月18日,英國和加拿大對發動政變的緬甸軍事將領實施制裁。圖為仰光民眾上街抗議時,緬甸當局派出的大批警察。(Sai Aung Main/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英國和加拿大週四(2月18日)對發動政變的緬甸軍事將領實施制裁。同一天日本也表示,已與美國、印度和澳洲達成協議,敦促緬甸迅速恢復民主。

2月1日,緬甸發生軍事政變,推翻了民選政府,拘捕了實際執政的翁山蘇姬及其高層官員,並接管政權。緬甸政變引發西方國家紛紛譴責,同時成千上萬的緬甸民眾上街遊行抗議軍政府。

上週,美國已經宣布對緬甸進行制裁,2月16日,美國國務院敦促北京譴責緬甸政變。

英國週四表示,將對3名將軍實施資產凍結和旅行制裁,而加拿大則表示將對9名軍事官員採取制裁行動。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說:「我們將與國際盟友一起,追究緬甸軍方侵犯人權行為的責任,並為緬甸人民尋求正義。」

日本外交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週四表示,他已與美國、印度和澳洲外長達成共識,認為緬甸必須迅速恢復民主。

報告:5中企向緬甸軍方提供軍火

不過,在歷史上,緬甸將軍屈服於外國壓力的情況很少;且緬甸軍隊與中共和俄羅斯的關係更加密切,和西方國家相比,中俄對緬甸軍政府的態度溫和。

自由亞洲報導,緬甸公民團體「為緬甸公義」(Justice for Myanmar)發表報告,顯示16間向緬甸國防軍供應常規武器和相關物品的外國企業,中國占最多,有5間,包括中國北方工業公司(NORINCO)、中國航空工業集團(AVIC)、中國航天科技集團(CASC)、中國航天科工集團(CASIC)、中航技進出口有限責任公司(CA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