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就地過年影響房市 陸新年返鄉置產冷清

就地過年反而令中國一二線城市今年房市熱銷。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就地過年反而令中國一二線城市今年房市熱銷。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國因為瘟疫蔓延,很多在外地打工者今年沒有返鄉過年,選擇於打工所在地過年。這些就地過年的打工者,今年反轉了中國房市的銷售行情。

在黃曆新年期間,中共地方當局紛紛要在外打工者「就地過年」;令業界意想不到的是,「就地過年」反轉了今年黃曆新年期間城市的房市銷售行情,不再是「一二線冷淡、三四線旺盛」。

據《21世紀經濟報導》稱,通過對多家機構、房企進行調研後發現,在黃曆新年期間,熱點一二線城市的房地產成交熱度,比往年同期要高;但由於人口流動規模下降,返鄉置產大受影響,在一些三四線城市,新房於新年期間的成交量甚至為零。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新年期間,北京全市超過60個項目繼續營業,大部分經紀機構也正常工作;因為留京人數眾多,很多購房者利用假期看房,「一些售樓處(接待中心)接待客戶的數量,接近平時週末的水平。」

貝殼研究院數據顯示,與往年「重點城市新年假期二手房實際成交量幾乎為零」不同,今年新年期間(2月11日~2月17日),重點18城成交量普遍好於去年同期,18城中有一半的城市鏈家(北京鏈家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成交量在5套及以上。

而二線城市成交熱度較高的城市,多為都市圈的中心城市,比如成都、西安、蘇州、合肥及重慶等。

相比之下,對返鄉置產頗為依賴的三四線房市,成交並不活躍。貝殼研究院通過對126個城市(非一線城市)的房市成交統計後發現,與新一線城市和二線城市相比,三四線城市房地產交易明顯偏冷。

「返鄉置產」是近年來三四線房市的重要支撐。對於人口流出規模大的三四線城市來說,新年及十一長假期間的返鄉置產成交規模,往往占全年交易的三到四成。

對於未來房市是否會憑藉新年期間交易上揚而升溫,多數分析人士認為,因為調控政策對供需雙方都有限制,預計需求大規模釋放的情況不太會出現;在即將到來的3到5月,房市會出現常規的季節性升溫,也很難出現超乎預期的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