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宣傳強盛論 誤導臺灣人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近年許多媒體不斷宣傳中國經濟強盛,並對比臺灣經濟低迷、工資停滯,因而有不少民眾對臺灣失去信心。財金網紅胡采蘋表示,她曾在中國媒體任職10年,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觀察後發現,中國強盛論其實完全是中共媒體文宣洗腦下的產物,目的是想讓人民因此對臺灣悲觀。

資深媒體人胡采蘋過去曾在臺灣的《商業周刊》擔任過記者,並於2009年時先後任職於北京的《財經雜誌》、杭州阿里巴巴集團的「天下網商」以及上海的「時尚電商」。近日她在網路平臺上透過對談方式,分享過去在中國工作的親身經歷,並針對臺灣如何被中共宣傳的中國強盛論洗腦,提出自己的觀察。

她表示,過去10年因為智慧型手機與社群網路的普及,導致媒體環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使用者的閱讀行為與接受訊息的管道都發生改變,溝通方式從大眾變成小眾,媒體生態也逐漸往同溫層靠攏。

她說,進入社群媒體時代後,以往大眾傳媒的傳播理論反而更加強化,對社群媒體影響力更大,甚至可以透過控制媒體內容來掌控人群,而且當人民無法意識到、也沒有警覺的情況下,這種新形態的洗腦方式,確實可能會對社會造成嚴重危害。

胡采蘋表示,媒體的「兩極傳播理論」認為,訊息從大眾媒介到受眾,經過了兩個階段,首先是從大眾傳播到意見領袖,再傳到社會大眾。而且人際傳播會比大眾傳播,更可能改變閱聽者的態度。

她表示,中共對這套宣傳操作手法也非常熟悉,除了透過黨媒《人民日報》、新華網、中評社、《中國日報》等官宣之外,也砸了大筆資金利用「俠客島」等網路平臺,以個人的角度來詮釋社會事件,藉此達成帶風向、洗腦的效果。

她以「學習強國APP」為例,裡面的內容都是中共的洗腦文宣,但卻規定中國的公務人員、學校、國企等,需要透過APP的內容來提高學習積分,才能升學、保住工作。

中共製作洗腦文宣 誇大臺民悲慘遭遇

而中共對臺宣傳的手法也非常類似,胡采蘋表示,2009年兩岸簽定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之後,中共便開始大量製作對臺媒體文宣的專題,從2012年的陸客買臺地圖、2014年服貿協議、2015年的陸客求學狠如狼、紫光要買台積電,不斷透過媒體洗腦中國強盛的言論。

她表示,2017年時這種中國強盛論達到巔峰,包括〈人家都在大數據,我們還在魯肉飯〉、〈盧麗安:臺灣女孩的中國夢〉、〈黃智賢講支付寶:大陸變化驚人,臺灣已經落後〉、西進流浪教師等等。

她說,中共製作大量這類兩岸對比的專題,其實都很荒謬不能類比,而且不斷誇張化、極大化臺灣人的遭遇,把他們說得很慘,創造一個「臺灣如同乞丐,要向大陸要錢求生」的假象,但與實際情況並不相符,而且臺灣老師在大陸人數僅約千人,臺灣民眾在中國工作的人數也只有70萬。

為讓人民失去信心 不斷唱衰臺灣

而且中共這類對臺的洗腦宣傳卻意外的非常有用,她以政大選研中心進行的調查顯示,臺灣人對中國的認同,確實受到強盛論的影響,直到2018美中貿易戰後才發生反轉,大家才發現中國強盛論其實是不合理的假象,完全是被洗腦下的產物。

她表示,中國經濟之所以快速成長,是因為美國廠商跟中國大量採買,其中扮演關鍵角色的其實是臺商,所以當美國決定不再採購中國貨之後,中國經濟必然受挫,因為中國的經濟強盛是美國給予的,但當時卻有大量媒體不斷宣傳「貿易戰中國或成最大贏家」,根本是搞不懂美中經貿的結構。

她說,據經濟部的統計資料顯示,早在2013年時,臺灣人赴中國工作的人數就從頂峰開始回落,原因是中國的經濟成長率開始急劇下滑,外匯存底也開始下降,臺灣本該早就發現這種情況,但是2017年時,中國強盛論反而達到頂峰,更有許多人民因此對臺灣感到悲觀、失去信心,顯示臺灣的認知反應完全是被洗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