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人為何不能用推特臉書 華春瑩質問引嘲笑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反問:為什麼「中國人就不可以使用推特和臉書呢」?引發嘲笑。(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反問:為什麼「中國人就不可以使用推特和臉書呢」?引發嘲笑。(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北/報導】日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反問:為什麼「中國人就不可以使用推特臉書呢」?如此「天真」的問題,讓網友「爆笑如雷」。

2月15日,《美聯社》和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發表歷時9個月完成的聯合調查報告,探究由國家發起的假消息脈絡。

報告顯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爆發一年多來,中共極力主導有關疫情源頭的論述,在推特臉書和YouTube等社交平台大量散布有關病毒起源的不實信息,栽贓美國。

調查還發現,自2019年以來,中共在推特和臉書上的外交帳號數量分別增加了三倍和兩倍。

對此,華春瑩在1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聲稱,這麼做「只是增加一種同外國民眾分享訊息、溝通交流的渠道而已」。

她還說,「說到推特帳號數量,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調查過有多少外國媒體和外交官使用微信、微博?為什麼外國人可以使用中國的社交媒體平台,而中國人就不可以使用推特和臉書呢?」

此言一出,「品蔥」網友回應道,「爆笑如雷了,華春瑩質問美國,為什麼中國人就不可以用推特,臉書呢?」 「我也想問啊,為什麼中國人就不可以使用推特和臉書啊?」「說得好像牆是別人建的一樣。」

也有人問,「上推特被關八個月的那幾個尋釁滋事罪不知道放出來沒有?」

中共對網絡的嚴厲封鎖眾所周知,推特、臉書、谷歌等大量國外社交平台和網站全被擋在網絡防火牆之外。近几年,大陸網友想「翻牆」出來看外網信息,所冒風險也越來越大。不少人被「喝茶」、被拘留、被逮捕。

2019年,甚至有一個註冊信息為「綿陽網警巡查執法」(@mywjxczf)的推特帳號宣稱在推特上進行「執法」,被網友舉報給FBI。

與此同時,中共外交部的官員和喉舌媒體卻能自由瀏覽國外網站,並越來越多地利用推特等平台散播中共的政治宣傳。

有網友說,「所以華春瑩、趙立堅、耿爽,所有你推特臉書見到的五毛粉紅都不是中國人?」「不小心說漏嘴了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