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寮鐵路將通車 寮國陷債務黑洞

耗資60億美元的中寮鐵路預計12月通車,也將使寮國無力償還對中共的債務。圖為2011年3月,中寮鐵路的一處工地。(HOANG DINH NAM/AFP via Getty Images)
耗資60億美元的中寮鐵路預計12月通車,也將使寮國無力償還對中共的債務。圖為2011年3月,中寮鐵路的一處工地。(HOANG DINH NA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近年來在寮國推動「一帶一路」計畫,耗資60億美元的鐵路工程不僅加劇了寮國的債務負擔,效益也難以預測。專家警告寮國或掉入「債務陷阱」,受制於北京。

《南華早報》報導,中共透過涵蓋經濟特區、工業園區到大型基礎設施的785個計畫,對寮國投入超過120億美元。其中最大的工程是中寮鐵路,這項耗資60億美元的鐵路於2016年開工,現已完成90%,萬象-萬榮(Vientiane-Vang Vieng)段預計12月通車。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國際事務教授何莉菁(Selina Ho)說,儘管因疫情而延誤,但預計鐵路將如期完工。何莉菁補充說,儘管寮國市場太小,而且對一般民眾來說車票會太貴,寮國還是決定繼續修建這條鐵路。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克勞福德公共政策學院高級講師巴尼(Keith Barney)說,寮國需要就鐵路如何推動投資和收入制定積極和切實可行的戰略,比如建設和經營倉庫和倉儲設施,組織運輸和供應鏈,及解決移民和簽證管理問題。

巴尼說,危險的是,寮國政府將只會邀請中國投資者在鐵路沿線建立特區,這些特區將成為新的中國飛地(指不與中國接壤,卻受中共管轄的土地)。寮國現在已有與中國有關的賭場飛地了。

昆士蘭大學名譽歷史學教授斯圖爾特-福斯(Martin Stuart-Fox)直言,這條鐵路將增加中共在東南亞的滲透,並可能增加大量流入寮國尋找商機和老婆的中國移民。

除了鐵路計畫外,中共還資助寮國在湄公河及其支流上修建大壩。巴尼說,寮國承擔了太多的大壩計畫,卻沒有充分考慮到它創造收入的能力,也沒有考慮到是否有市場和輸送電力的基礎設施。

寮國尋求債務重組

各種估計顯示,中共在寮國的投資超過100億美元。根據澳洲洛伊研究所的研究,這占寮國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的45%。信用評級機構表示,寮國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債務困擾和主權違約風險,這些問題因中共病毒疫情和電力部門債務纏身而加劇。該國的外匯儲備已經會減少到10億美元以下,低於該國每年要償還的債務。

去年9月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寮國已向其最大的債權人中共尋求重組建議。分析人士說,如果寮國認為重組確實有必要,它可能會發現除了把寮國的能源和自然資源讓給中共外,幾乎沒有其他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