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醫師傳授5招 擺脫乳癌風險

注重均衡飲食,並減少紅肉與加工肉品的攝取,多吃高纖蔬果穀物的飲食,平時多吃糙米、五穀飯等食品,膳食纖維有助減少脂肪吸收,可降低癌症風險 。(123RF)
注重均衡飲食,並減少紅肉與加工肉品的攝取,多吃高纖蔬果穀物的飲食,平時多吃糙米、五穀飯等食品,膳食纖維有助減少脂肪吸收,可降低癌症風險 。(123RF)

文/記者鄭宜芬
高血糖與糖尿病患是乳癌的高危險群,立達診所醫師張容蓉表示,糖尿病與癌症都是一個潛伏期很長的慢性過程,雖然兩者發生先後與因果關係仍待釐清,然而,它們都有共同的殺手幫忙催生,像是不良生活習慣導致肥胖、高糖飲食、菸酒以及缺乏運動等。

生活中要做到哪些才能預防乳癌?張容蓉提供以下5招促進健康,幫助高血糖的婦女擺脫乳癌風險。

1. 定期進行乳癌篩檢

乳房X光攝影與乳房超音波都是臨床醫學證實有效的癌篩檢測工具,研究指出,婦女每兩年一次的乳攝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早期存活率達九成。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顯示,臺灣婦女乳癌篩檢率達不到四成,遠低於歐美婦女的七成,張容蓉呼籲婦女朋友不要只是做乳房自我檢查,應善用政府的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45~69歲的女性)資源,每二年做一次乳攝檢查。

高血糖與糖尿病患是乳癌的高危險群。(Fotolia)高血糖與糖尿病患是乳癌的高危險群。(Fotolia)

張容蓉提醒,若二等親內有乳癌的家族史,建議提早到40歲開始就要例行乳篩檢查。若是基因檢測發現帶有高風險的罹癌基因,也建議提早到40歲開始做乳房攝影檢查。年輕女性也不可以忽略乳房的檢查,建議從30歲開始,每一到兩年做一次乳房超音波的檢查,希望能做到早期發現,多關心自己的乳房健康。

2. 積極控制體重

肥胖容易促進荷爾蒙分泌,荷爾蒙過度刺激是導致乳癌病變的重要原因。醫界證實,肥胖大幅增加罹患乳癌(停經後婦女)、結腸直腸癌、子宮內膜癌等多重癌症風險,而早發的年輕第二型糖尿病也與肥胖關係密切。因此肥胖者積極減重除了能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發生,也可降低乳癌的發生。

3. 減糖飲食、多吃白肉與五穀蔬食

許多研究指出,乳癌、糖尿病的發生與高血糖有關,加拿大的一項研究發現,女性每週喝三杯355c.c.的含糖飲料,乳癌病變的風險就會大幅提高,因為經常攝取精製糖會降低免疫細胞活性,導致基因突變,促使癌細胞快速增生。

張容蓉建議,重度甜食的婦女一定要開始戒糖,同時改變生活型態,注重均衡飲食,並減少紅肉與加工肉品的攝取,多吃高纖蔬果穀物的飲食,平時多吃糙米、五穀飯等食品,膳食纖維有助減少脂肪吸收,可降低癌症風險 。

4. 規律運動

運動能夠有效降低乳癌等疾病風險,國外研究發現每週運動3~4小時,罹癌機率將可降低40~50%,因為運動可以帶來體內荷爾蒙的改變,促進健康。

5. 禁止抽菸、減少飲酒

抽菸是造成糖尿病與乳癌的共同風險因子,酒精與包括乳癌在內的許多癌症有關。盡量不要喝酒,如選擇飲酒建議每日飲酒不超過一小杯。

張容蓉呼籲,有高血糖或糖尿病的人,務必要積極接受各癌症篩檢,婦女一定要提早進行乳房篩檢,並定期追蹤糖尿病病情。她強調。在生活中落實上述5招,可以有效降低第二型糖尿病與癌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