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回顧冬季氣候仍偏暖 氣象局:春季雨量偏少至正常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23日表示,回顧過去一季,雖然1月上旬氣溫偏低,但整體氣溫仍較氣候平均值暖,展望今年春季氣候,氣溫維持正常機率較大,3、4月的雨量為偏少至正常。

呂國臣說,過去寒流影響臺灣天數超過10、20天,但近年因全球暖化,寒流影響天數逐漸減少。另因極端氣候,未來不排除仍有霸王級寒流出現。

降雨部分,降雨區域主要集中於東北部,西半部、東南部地區的降雨量大致偏少。其中,新竹以南的降雨量僅約氣候平均值的三至六成。

展望未來一季,呂國臣說,目前赤道太平洋中部和東部的海洋與大氣結構仍呈現逐漸減弱的反聖嬰型態,預估夏季將回到正常。另從歷史資料分析顯示,反聖嬰隔年3月臺灣西半部的雨量可能偏少,且2000年後的3~4月雨量及降雨日也都有偏少情形,預估今年3、4月的雨量為偏少至正常。

氣象局提醒,現階段桃園以南的水庫水位大多偏低,呼籲節約用水;3月仍有冷氣團南下、影響臺灣的機率,仍應注意保暖;3、4月臺灣西部、金門、馬祖地區常有局部性濃霧出現,須特別注意行車與航行安全;春季天氣系統變化較快,請隨時留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天氣預報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