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中共支持緬甸政變 美臺慎防陷阱(下)

⊙唐浩
四、控制稀土輸出,箝制美國軍工與高科技產業

稀土是17種比較罕見的金屬元素的總稱。稀土也是現代高科技產業、半導體產業必備的重要生產原料,不管是手機、電腦、電動車甚至是戰鬥機,都要用到大量半導體晶片,而這些晶片的製造都需要大量的稀土。

因此從川普發動貿易戰,中共被打得灰頭土臉以後,中共就想要以限制稀土出口來打擊美國的軍工與科技產業。最近英國《金融時報》披露,中共內部確實在研究,如果限制稀土出口,美國與歐洲的企業會遇到多大麻煩?也就是說,中共準備用稀土當武器,拿來掐住歐美國家的脖子。

很多人可能忽略一點:緬甸跟稀土很有關係。緬甸雖然不是稀土生產大國,但是緬甸生產的是更稀有的「重稀土」,大約提供全球一半的重稀土產量,先送往中國冶煉,再輸出到其他國家。

現在緬甸發生政變,中共如果與緬甸軍方聯手,控制全球的稀土供應,減少或切斷對美國的稀土供應,是不是就可能對美國軍工業與高科技產業帶來不可估算的風險?是不是就可以把稀土「武器化」,用來逼迫歐美國家對中共讓步、甚至聽從中共?所以,稀土接下來會是美中之間非常重要的競爭戰場。

五、削弱緬甸民主體制,避免緬甸向歐美傾斜

我們知道,翁山蘇姬領導的民選政府是仿效西方民主體制,所以民選政府越來越重視西方的普世價值,在價值觀與立場上,會越來越向歐美國家傾斜靠攏。這樣,民選政府就會與中共產生越來越多的分歧與矛盾,這是中共不願見到的。

現在軍方發動政變,自由民主停擺,回到軍方獨大的專政狀態,軍方的專政思維會跟中共的專政體制有更多共同點,讓緬甸軍方跟中共站在同一條船上,跟著中共一起擺盪。

六、以緬甸為槓桿,提高美中談判籌碼

緬甸政變表面上是「自由民主」與「極權專政」的體制衝突,但實際上也是西方普世價值與威權主義的價值觀衝突。所以政變發生後,西方國家紛紛發表聲明譴責軍方,要求中共也應該加入譴責行列。

當然,你一定也猜到,中共是不會譴責緬甸軍方的,因為他們正希望利用緬甸軍方的政變,來為自己在緬甸進行勢力擴張,還要藉此來破壞美國與印度的印太區戰略、打擊美國的軍工產業。這場政變對中共是有利可圖的,所以中共非但不會譴責緬甸,還會利用這場政變做陷阱,來困住美國。

怎麼說呢?美國是全球最重視民主與人權的國家代表,是世界警察。所以如果緬甸軍方繼續控制著政權,就會讓拜登面子掛不住,所以拜登一定要想辦法介入干預,好證明他是「捍衛民主」的大國領袖。

要怎麼介入呢?一是發動各式各樣的經濟制裁,但是這些制裁對緬甸軍方將領可能沒有太大影響,再加上如果有中共在幕後支持的話,那這些經濟制裁就可能變得不痛不癢。

另一種手段是軍事介入,不管是美國自己出兵或者聯合盟友出動多國聯軍。但是,軍事介入的風險太大、代價太高,拜登才剛上任一個月,不會希望一開始就把自己捲入另一場國際戰爭裡。所以拜登會怎麼辦?就只能再找一個對緬甸有影響力的朋友,請他幫忙說服緬甸軍方有條件讓步。

那拜登會找誰呢?沒錯,就是找中共幫忙。這一點就跟歐巴馬時代一樣,美國要應對北韓的核武威脅,不是直接壓制北韓,而是找中共幫忙勸說、談判。所以接下來,拜登應該會考慮跟中方協商合作,通過美中聯合施壓,逼緬甸軍方讓步,讓緬甸恢復民主體制,這樣拜登也才能建立「守護民主」的形象。

不過,這樣就剛好落入中共的陷阱圈套裡面。中共想要的就是這樣的劇本,他們想利用緬甸政變作為槓桿,不用自己動手,就可以逼迫美方主動來找中共談判協商,等於是推高了中共的談判籌碼與資本。

更麻煩的是,拜登一上任就再次把北韓拉高到敵人層次,宣稱要對北韓強硬,也就是說,美國要加強對北韓的施壓,那麼就勢必又會給中共另一個介入斡旋、當起權力掮客的生意機會。(受限篇幅,文有刪節)。

──本文轉載自《世界的十字路口》YouTube頻道,2月20日影片「美國、臺灣需慎防 緬甸政變是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