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核二廠1號機提早除役 經長:開發新能源因應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核二廠可能在今年6月提前除役,對於未來用電會不會造成影響?經濟部長王美花23日出席「新北樹林產業專區太陽光電系統啟用儀式」受訪時說,針對提早除役有因應措施,也就是開發新能源,包括天然氣與再生能源,由於時間非常緊迫,將盡速符合民生與產業需要。

原能會指出,核二廠1號機運轉執照今年12月27日到期,因受限於用過燃料池貯存量不足,預估僅能運轉至6月5日。核二廠1號機預計2月23日開始進行週期末功率遞減運轉,預估運轉至6月5日後停機進行設備維護。這意味著核二廠提早於6月除役。

王美花表示,核二會提前除役的原因,因為燃料使用過後已經沒有地方貯存了,一直卡在沒有拿到相關的燃料抽取出來的執照、建照,提早半年除役,也是沒有辦法的事。針對提早除役已有因應措施,也就是開發新能源,包括天然氣與再生能源,「有時間的緊迫性」。

王美花提到,今年度會推非常多的屋頂型太陽光電,還有地面型。屋頂型部分,公部門屋頂、產業屋頂會是今年大量推展的方向。

王美花說,對於太陽光電的推動開發商來說,希望減少障礙、政府機關跨單位協調能夠有效率、快速。很多天氣寒冷的國家也設太陽光電,新竹以北太陽光電躉購費率加成15%,鼓勵北部也來設置,同時也要讓大家知道太陽光電更多好處、相關行政程序會越來越容易、簡化。

關於美國德州缺電問題,外界擔心台灣是否能應對類似狀況,王美花表示,狀況不太一樣。台灣是獨立電網,用電的供給與電網的安全時時刻刻放在心上處理,也會看國際的各式狀態來理解台灣有沒有做很好的準備。而台電在經濟部的督導下,非常用心、細膩的做電網的供給與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