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初春暖陽 彰化榮家住民曬太陽有益健康

彰化榮家護理人員和住民一起動動肢體曬太陽。(彰化榮家提供)
彰化榮家護理人員和住民一起動動肢體曬太陽。(彰化榮家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榮譽國民之家住民多屬高齡長者,該家護理師皆定期安排行動不便長輩至家區景觀花園,適度曬太陽並做肢體活動,讓他們拉拉筋,活動筋骨,訓練下肢肌肉力量,避免肌肉流失。平時護理師也會建議長輩們多補充含鈣、蛋白質等營養食物,平時多活動以強化肌力,防範跌倒。

根據國民健康署108年調查指出,國人75歲以上,每5個人之中就有1個人有骨質疏鬆症,依內政部統計處調查也顯示,臺灣自107年已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超過14%,國人骨質疏鬆症比例高。國際骨鬆基金會(IOF)強調,骨質疏鬆症對骨折的直接影響,會產生疼痛、殘疾及失能等情況。到戶外曬太陽做運動,能形成維他命D增加骨質形成,配合適度運動能預防肌肉流失,讓長者肌力強健,預防跌倒發生。

在午後溫暖的下午,與會住民身處於風景優美、鳥語花香的廣場中,金黃色的陽光暖洋洋的灑在身上,由護理師及照服員一起帶著長輩活動筋骨,住民們流著汗,認真跟著工作人員的口號,有節奏的拍打手腳,做完運動後讓長輩喝水、吃個小點心,享受愉快的午後時光。

黃伯伯說:「曬曬太陽覺得身體熱熱的好溫暖!」;張伯伯說:「做完運動後,覺得筋骨舒暢,晚上變得很好睡!」;新入住的曾伯伯說:「和大家一起做運動曬太陽,整個精神、心情都好起來!」。 

根據陽明大學發表的研究,適當的日照可以讓失智長輩睡得更好,改善「黃昏症候群」,也可以增加大腦內血清素的周轉率。血清素是體內產生的一種神經傳遞物質,它會帶來愉悅感和幸福感,讓人感到快樂。

該家主任史浩誠表示,彰化榮家秉持著「活力老化」與「健康老化」的目標,為住民營造一個舒適、安全、健康的生活環境,讓住民能夠融入其中,頤養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