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憂興建國7加重空汙 立委籲釐清疑慮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高雄「國道7號」將進入二階環評,有望紓解小港、前鎮交通壅塞問題。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環保團體與在地居民擔憂,國七可能引起空汙加乘效應,希望高公局釐清相關疑慮。

國7高雄路段計畫從小港南興路,往北經過臨海工業區、大坪頂特定區、大寮、鳳山,最後在仁武銜接國道10號,全長23公里。

陳椒華表示,國7會經過鳳山丘陵等敏感區域,還有旗山斷層潛在影響的狀況也要考量。根據國7第1階段環評結果,應重點評估項目包含開發單位應再詳細估算空汙排放量、擴散模擬及對當地空品的影響,並納入計畫沿線工業區的汙染排放量與加乘成效應。

大寮自救會長簡志強表示,國道7號興建歷年來有諸多爭議,原因在於規劃的路線是一條讓在地居民抗議、讓預計使用者都不走的道路,是不符成本效益的建設案。而當地議員、環團、居民所提供的替代方案,卻被開發單位以違反環評法及一階環評結論給撤銷。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則說,興建國道7號可能穿鑿過駱駝山、破壞鳳山丘陵,將可能影響20多種、平均數量高達3萬至5萬隻的遷移性保育類猛禽的棲地,嚴重影響台灣的保育形象。對保育類鳥類、哺乳類白鼻心造成不可逆的棲地破壞與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