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德內政部:中共試圖恐嚇旅居德國港人

德國內政部的信函揭露,自從香港在2019年爆發民主抗議以來,中共試圖恐嚇在德國的香港人。圖為2019年8月18日,香港人舉行百萬人大遊行。(記者孫青天/攝影)
德國內政部的信函揭露,自從香港在2019年爆發民主抗議以來,中共試圖恐嚇在德國的香港人。圖為2019年8月18日,香港人舉行百萬人大遊行。(記者孫青天/攝影)

【記者張婷/報導】德國內政部在一封給聯邦議會人權委員會主席延森(Gyde Jensen)的信函中寫道,自從兩年前香港爆發民主抗議活動以來,中共試圖對居住在德國的香港居民進行恐嚇。

這封週二(23日)公開發表的信函首次發表在《南德意志報》上。內政部在信中說,自香港抗議活動爆發以來,當局已經發現在德國的中共代理人越來越多地試圖影響公眾輿論,以有利於中共政府,還對抗議活動支持者採取行動。信中列舉了2019年8月17日在德國漢堡舉行的支持香港活動人士的抗議活動。活動期間,親中共政府的反示威者對抗議者進行拍攝,相信其目的是為了製造「恐嚇」。

延森告訴路透社,「現在德國政府意識到,中國(中共)政府代理人可能會對流亡的香港人構成威脅。」信中說,大約720名來自香港的人在德國擁有居留許可。「不幸的是,我懷疑,我們的安全機構所使用的機制是否足以有效保護那些受影響的人。」

據路透社報導,這封信函可能會加劇對德國總理梅克爾的壓力,要求她在人權問題上對中共採取更堅定立場。中共駐柏林大使館沒有立即回覆尋求置評的電子郵件。德國內政部發言人則說,他不知道這封信。

裴洛西:必須讓中共為壓迫擔責

香港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以及何俊仁、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9名香港泛民主派人士,被控於2019年8月18日在香港維園非法組織和參與遊行。

案件正在審訊之際,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週一(2月22日)發表聲明,呼籲必須讓中共政府為壓迫香港擔責。「中國(中共)政府必須知道,全世界都在注視著它對人權的扼殺,我們必須考慮所有的選項,讓中國(中共)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