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臺灣基進聚焦抗中 籲成立混合戰應變中心

台灣基進24日舉行「台灣基進x陳柏惟2020成果發表暨 2021優先議題」記者會,立委陳柏惟(左2)、黨主席陳奕齊(中)等人出席,會中關注5大議題。(中央社)
台灣基進24日舉行「台灣基進x陳柏惟2020成果發表暨 2021優先議題」記者會,立委陳柏惟(左2)、黨主席陳奕齊(中)等人出席,會中關注5大議題。(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立法院明(26)日即將開議,台灣基進昨(24)日公布2020年政黨、國會成績單,並提出優先法案及抗中、國防、資安、文化與地方5議題。黨主席陳奕齊表示,為防中共惡意滲透,建構臺灣民主防衛機制,提出「境外勢力代理人法」、「兩岸條例加強管制中資案」等。立委陳柏惟說,面對中國威脅,臺灣必須堅實國防實力、補強外部武裝,達到刺蝟臺灣、全民國防的目標。

陳奕齊表示,防中是台灣基進鮮明特色。台灣基進過去一年多推動防堵中國滲透各項法案,雖常被國民黨杯葛但仍會繼續。他指出,中共利用網紅與直播主進行滲透,為顧及類似網紅、直播主等言論自由,且防止中共惡意滲透,「境外勢力代理人法」是目前最好的,可以處理中國利用民主社會灰色空間進行滲透的方式。而「兩岸條例加強管制中資案」則包括兩大重點,中國股東與資本重大影響力認定標準及實質受益人揭露制度,讓透過第三地、第三人進到臺灣且很難追查的中資有所規範。

針對中國銳實力的防禦,陳柏惟指出,臺灣是中國進行媒體、心理、資訊等混合戰最重要目標,面對新式戰場,防禦假消息攻擊,北約的混合戰應變中心,是臺灣最需要的,且臺灣是對抗中國第一線國家,希望能成立混合戰應變中心。

資安議題部分,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表示,資安即國安,除了要求完備資安法規完備、資安檢驗充分揭露、行政單位的積極把關外,個資跨境傳輸的管制也是急需注意的問題。

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主委李宗霖強調,「語言是文化的底蘊,文化是建國的根基」,台灣基進積極提倡文化實體保存,臺灣文化也需要平安,才能對抗中國銳實力或軟實力。台灣基進關注的議題包含文化臺灣、母語扎根、性別友善、永續樂活、青年參政、轉型正義等,希望從地方到中央,能共同建構大家對臺灣的認同與想像。

台灣基進財務長張婷婷提到,在經費有限的狀況下,已經拓展7個地方黨部、3個籌備處、1個聯絡處。2020年取得一席立委席次,接下來希望在地方占有一席之地並成立黨團。台灣基進扎根南部,臺灣長久以來以北部為觀點,需要有南部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