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復星醫藥阻臺取疫苗 股東背後是中共

中資漢霖生技公司與上海復星醫藥關係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中資漢霖生技公司與上海復星醫藥關係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政府與德國BNT總公司協商取得武漢肺炎疫苗,卻遭中共阻撓。經濟民主連合昨(24)日召開記者會,揭露上海復星醫藥大股東郭廣昌是中共統戰組織重要成員,其在臺孫公司漢霖生技高層也由中國人擔任,要求投審調查復星醫藥、漢霖生技若阻臺取得疫苗屬實,應撤銷投資許可。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透露,去年原本已和德國BNT總公司洽購500萬劑武漢肺炎疫苗,卻遭上海復星製藥公司攔截,並強調「有人不希望臺灣太高興」,外界普遍認為指的就是中共。

經濟民主連合24日召開記者會。臺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據上海復星醫藥今年1月發行公司債的公開說明顯示,郭廣昌(持股85.29%)與王群斌(持股14.71%)是上海復星醫藥的實際控制人,而郭廣昌不僅曾擔任中國人大,更曾擔任中共統戰組織中國光彩事業基金會第二屆副理事長。

他表示,復星集團黨委書記李海峰,也是現任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常務理事,而中國光彩事業基金會章程第5條明定,其業務主管單位是中央統戰部,該會會長更是由統戰部副部長徐樂江擔任。因此可以理解,背後阻撓臺灣取得疫苗的就是中共。

復星醫藥在臺孫公司高層皆中國人

台灣公民陣線祕書長江旻諺說,德國BNT公司疫苗的代理權,之所以會在上海復星醫藥手上,是因為去年3月上海復星醫藥旗下復星醫藥產業與BNT簽訂《授權合約》,允許復星醫藥產業在「中、港、澳、臺」區域內獨家開發、商業化疫苗產品。

進一步調查顯示,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持有54%復宏漢霖股權,而復宏漢霖又100%持有在臺的漢霖生技公司股權,而漢霖生技的董事吳以芳、監察人郭新軍,則分別擔任上海復星醫藥董事長以及復宏漢霖副總裁,不管是在上海復星或是復宏漢霖都是公司高層。

江旻諺說,復星醫藥與德國BNT簽訂「大中華區獨家代理權」,復星醫藥董事長吳以芳、復宏漢霖公司副總裁郭新軍都在其中扮演一定角色,而這兩人又是復星醫藥在臺孫公司、復宏漢霖在臺子公司漢霖生技的董事及監察人,若復星醫藥濫用「大中華區」代理權的獨占地位,阻撓臺灣取得德國BNT疫苗,漢霖生技也有責任。

江旻諺表示,漢霖生技公司是中資在臺投資事業,根據《陸資來臺投資許可辦法》第8條第2項規定,投資經營有「經濟上具有獨占、寡占或壟斷性地位」或「政治、社會、文化上具有敏感性或影響國家安全」等情事之一者,得撤銷或廢止其投資。

駁簽兩岸醫衛協議 楊志良:是海基會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則質疑,前總統馬英九2009年7月開放中資來臺後,時任衛生署長楊志良於2010年12月簽訂「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才會有後來中資在臺孫公司漢霖生技公司,該公司在2019年年報中,聲稱「獲得中國臺灣衛生福利部國家藥監局批准」,直接將衛福部矮化成中共臺灣國家藥監局。

賴中強強調,今天把臺灣綁進大中華區牢籠裡、讓臺灣取得BNT疫苗面臨進退維谷,始作俑者就是楊志良簽訂「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呼籲衛福部日後核准中資新藥,應該附加條件「不得有矮化臺灣地位的宣傳」,否則應撤銷許可。

對此,楊志良否認說,「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是海協會、海基會簽的,不是他簽的,當時在瑞士日內瓦遇到中國衛生部部長陳竺交換了一下意見,後來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就被派來臺灣,雙方一起討論可以進行衛生合作的事宜,最後才簽訂相關協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