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德州停電啟示:再生能源脆弱

2010年2月12日,工作人員嘗試恢復德州達拉斯市的電力供應,前一夜突然降下超過10英寸的大雪,使該市大部分地區斷電。(Tom Pennington/Getty Images)
2010年2月12日,工作人員嘗試恢復德州達拉斯市的電力供應,前一夜突然降下超過10英寸的大雪,使該市大部分地區斷電。(Tom Pennington/Getty Images)

【記者Bowen Xiao/報導、陳霆/編譯】一位學者表示,美國德州各地的大面積停電是一個警訊,表明如果美國試圖擺脫石化燃料,可能無法穩定供電。

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紐約大學法學院法學教授李察(Richard Epstein)說,一個國家越是試圖將風力和太陽能作為主要電力來源,就越有可能發生事故,因為可再生能源通常不太可靠。

據PolitiFact網站報導,目前在德州冬季風力發電只供應全州約25%的電力,當暴風雪凍結風機葉片時,其中近一半的發電機組可能會被關閉。李察指出,如果整個州主要依靠風能和太陽能,將造成潛在的後果。他表示,天然氣和石油管道比風力發電機「更容易維護」,因為它們是分散且延展的。

「這將產生巨大的不穩定性,因為這些(可再生)能源可提供最多電量時,往往是在你最不需要它們的時候。」李察對《大紀元》說,將電力需求「全盤轉移到今天僅占5%或6%或7%的能源上,是不可能的」。

拜登政府常談到,增加潔淨能源以應對氣候變遷,這是其關鍵議程之一。李察認為,這是一種「自殺式」做法,因為在可再生能源中,「全系統的脆弱」會更普遍。

「你不能讓不穩定的能源,成為你的基礎」,他說:「這就像你想借錢給別人買彩券維生,彩券一半時間贏,一半時間輸,在彩券賠錢的那一半時間裡,你可能就破產了。」

「我們越是重視這個東西,就越可能發生混亂或失調。」他補充道,「在不利條件下,風力和太陽能無法做到保持穩定供應。」

李察說,德州大停電是「兩黨的失誤」,並補充說,該州本可以從更強大的煤炭發電中受益。

李察說,這不僅是一個運行風力發電機是否會排放二氧化碳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必須建立一個被證明可持續運作的有效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