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川普矯正經貿 美前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促拜登接棒

美國前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圖)表示,川普政府讓美國和世界看清中共的經濟獨裁模式,並將美國經濟轉向。資料照。(Anna Moneymaker-Pool/Getty Images)
美國前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圖)表示,川普政府讓美國和世界看清中共的經濟獨裁模式,並將美國經濟轉向。資料照。(Anna Moneymaker-Pool/Getty Images)

【記者吳馨/報導】美國前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表示,美國經濟航母在川普執政期間已轉向,川普政府改變了貿易哲學,讓美國和世界看清中共經濟獨裁的特點;他敦促拜登政府頂住壓力接棒。

美國前貿易代表萊特海澤1月26日接受公共政策專家、「美國指南針」(American Compass)執行董事卡斯(Oren Cass)的採訪,這是他卸任後首度受訪。萊特海澤表示,川普政府的經濟政策已經對美國和世界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就像調轉了一艘航空母艦的船頭,而拜登政府應頂住壓力完成掉轉工作,因為美國和世界承受不起敗給中共的結果。

萊特海澤是經驗豐富的貿易律師,在川普政府執政期間對美國貿易政策起到重要作用。他受訪時表示,與4年前相比,當今世界在貿易領域發生了一場劇烈變化,在川普的領導下,美國改變了貿易政策的方向,擺脫了曾占主導地位的全球化和集團主義(corporatism)。

他表示,美國在二戰後基本執行的是全球化和擊敗共產主義的貿易政策,重建了歐洲和日本;但是也漸漸演變為消費者偏好是最大利益的觀念,公司獲利越來越多、跨國經營等,之後變成了一種哲學。

是川普扭轉了這種哲學。萊特海澤說:「川普總統的觀點是,現在我們需要的貿易政策是:每項決定都以『它將如何影響勞工』、『如何將就業、生產帶回美國』為依據。」

萊特海澤說,這是川普做的第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事;拜登在競選中也一直沒有反對川普的貿易政策。

川普破解中共經濟模式

川普政府在經濟方面第二個成就,是讓人們看清了中共經濟的運作模式。

萊特海澤說:「我們使這個國家乃至全世界都意識到,中國(中共)是非常重要的競爭者,不僅是針對美國,而是所有市場經濟國家;總體而言,是針對著我們所認為的經濟運轉方式。它們有一個模式──『國家資本主義』,究其特徵,我認為就是獨裁。」相對而言,美國則是讓經濟力量決定結果。

萊特海澤認為,川普政府在改變經濟貿易政策過程中困難重重,在關稅、就業、製造業回流等問題上都受到巨大阻力;川普政府與中方的貿易談判圍繞關稅進行,現在人們已經看到25%的關稅讓工廠從中國轉移,在許多情況下轉移回美國。萊特海澤補充,病毒疫情期間更讓人們意識到,不能再處於依賴中國生產的處境。

到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席捲美國前,即去年2月之際,川普的貿易政策使美國的就業機會較2016年的選舉日增加了50萬個。

「這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數字。」萊特海澤提醒,經濟政策變更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反映在實際的經濟數據中,因此「這真的就像是掉轉戰艦,不是嗎?是真的,這不是用手撥動一下開關就行。」

全球主義具有欺騙性

萊特海澤進一步提到,川普經濟改革遇到阻力,是因為觸動了全球化企業的利益。他提到「投資者與國家爭端處理」(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簡稱ISDS)機制,「那正是來自全球主義理論」。

他解釋道,該機制規定,當投資者將一家工廠從美國轉移到另一個國家,如果其權益遭受東道國的不法措施的侵害,投資者可以起訴,並讓仲裁者決定你應該獲得所有投資退款。

「在我看來,這簡直是瘋了!但這是這些人的基本宗旨,現在仍然如此。」萊特海澤經常使用的比喻是,如果你想要針對美國以外的投資活動有這種保險,請購買政治險,「但是美國政府不應提供免費的政治保險來鼓勵人們將工廠轉移到其他國家…所以問題是你是否對美國的工人做出貢獻。如果是,那麼你當然不支持ISDS。如果你的目標是讓投資階層或公司搬出美國而獲利,讓美國人失去工作,那麼你將支持ISDS。」

萊特海澤指出,很多人失去工作是因為政府允許人們在海外生產比在美國生產更賺錢;川普的政策就像在說:「如果這會使這裡或那裡失去工作,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做?」


盼拜登政府頂住衝擊

萊特海澤警告,在美國與中共的競爭中,「我們承受不起失敗,世界承受不起我們的失敗」。讓萊特海澤感到樂觀的是,川普的貿易政策將是永久性的轉變,他認為新政府會繼續這種貿易政策。

「在我與數十名共和黨和民主黨國會議員的交談中,他們特別告訴我,他們對貿易如何運作及其在建立強大社區中的作用的看法,已經完全改變。」萊特海澤對此感到欣慰。

萊特海澤表示,對於拜登政府來說,最大的挑戰是能否承受一些集團的衝擊,這個集團包括:企業、主流媒體、外國政府等,所有這些旨在將製造業轉移到海外的利益團體;因此拜登政府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維持現有的貿易政策,堅定執行川普政府所有貿易協定的規則,關鍵是執法,然後進入下一個階段。

拜登要做的第二件事是與北京競爭。萊特海澤指出,拜登政府必須保持警惕,利用第一階段協議,要求中共按照協議行事;保持關稅不變,且在適當的地方增加新關稅。

而最後一件大事就是全球經濟。萊特海澤認為,美國應該完全重置關稅。他說:「對我來說,關稅比我們談論的所有非關稅壁壘要重要得多。非關稅壁壘很重要,但是很難付諸實踐。」

萊特海澤認為,掉轉航母的航行方向最難,新政府順水推舟則容易很多,「但延續政策是如此重要,它會決定我們將要居住的、撫養我們子孫成長的社區,會變成什麼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