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強制臉書、谷歌為新聞付費 澳開第一槍

澳洲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有權強制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等科技巨頭為新聞內容付費的國家。(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澳洲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有權強制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等科技巨頭為新聞內容付費的國家。(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各界關注的《新聞媒體與數位平臺強制議價法》於週四(2月25日)在澳洲參、眾兩院獲得通過,眾議院投票通過後,澳洲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有權強制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等科技巨頭為新聞內容付費的國家。

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導,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和通訊部長佛萊契爾(Paul Fletcher)在聯合聲明指出,這項立法將在實施後進行為期一年的審查,以確保新聞媒體業產製內容獲得合理報酬,「將有助於維持澳洲媒體業的生存」。

報導指出,自去年以來,臉書及谷歌不斷與法律抗爭;臉書拒絕為其平臺上的新聞內容付費,在18日封鎖澳洲新聞分享服務,連帶波及多項政府緊急服務頁面,引起澳洲當局不滿。

在澳洲政府同意修改部分條文內容,臉書也放軟姿態,23日宣布將讓澳洲新聞重回臉書。修正版變更的法案內容重點,除修正付費金額由澳洲獨立仲裁員定奪之外,並給予2個月時間保障臉書在仲裁小組介入協調前,與新聞媒體機構進行協商議價。

根據新法,受益的新聞媒體需要符合一定資格。例如,媒體需在澳洲通訊媒體局(ACMA)註冊,一年收入需要超過15萬澳幣(約新臺幣333萬元),旗下必須僱用記者;同時,媒體必須含有「核心新聞」(Core News),也就是報導公共重大問題的新聞;有澳洲人參與公共辯論,並為民主決策提供訊息的新聞;還要有社區與地方新聞等。

法新社指出,澳洲這項立法可能會引全球連鎖效應,目前加拿大、英國等國家也在考慮類似的立法,將使更多國家採取類似的媒體監管措施,限制科技巨頭的權力。

臉書:將投資新聞業285億

根據路透社報導,臉書與澳洲的紛爭引發世界關注,在雙方達成共識後,臉書於23日讓新聞重新上架,於隔一天更宣布,將再投資新聞產業至少10億美元(約新臺幣285億元)。

報導形容,臉書短暫的封鎖措施簡直震驚了全球新聞業,媒體業已經被這些科技巨頭顛覆了。

臉書聲明指出:「我們自2018年開始已投入6億美元支持新聞產業,現在更計畫在未來3年挹注至少1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