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經院:製造業1月景氣創13年來新高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經院25日發布1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呈現連續第9個月上揚的態勢,創下自2007年10月以來新高、逾13年來新高紀錄。而服務業同步走高,但是營造業景氣則為轉差。

據台經院發布的統計,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6.42點,較上月修正後之106.01點增加0.41點;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02點,較上月修正後之96.72點增加1.30點;營建業氣候測驗點為106.73點,較2020年12月之108.96點下滑2.23點,呈現連續3個月下滑的走勢。

台經院分析,隨著全球多國陸續施打疫苗與防疫措施的強化,全球平均新增確診案例和病歿人數出現明顯下降趨勢,顯示疫情日益獲得控制,有助於全球經濟動能逐漸重回正軌;國內方面,受惠於過年前拉貨效應顯現,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持續走揚,有助於產業需求與產品報價繼續回溫。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去年第四季的出口榮景可望維持到今年的1月,製造業測驗點基本上持平,但因為在高點即使持平也是好事;服務業則較上個月好,主要是股市在1月表現好,以及過年前屬於消費旺季的關係;營建業部分,則是去年12月政府的防控措施奏效,受政策影響,測驗點沒有往上調控。

至於製造業維持在高點的原因,孫明德說,電子通訊產業自去年下半年起表現佳,首先是中國轉單效應帶動半導體需求,另外還有居家辦公、5G滲透率提高等因素加持,加上在去年上半年表現較差的傳產,在第四季時隨著景氣復甦而跟上,「原有資通訊的需求沒有掉,船廠也跟上進度。」

而今年景氣是否處在高峰,孫明德說,景氣每4~5年為一個循環,本來2020年是景氣回升的年分,但因為疫情,讓景氣高峰遞延到今年,加上5G逐漸普及,相關設備熱銷,讓今年可能出現大幅度的復甦,帶動製造業的高峰。

而內需也有諸多有利因素,他說,包括:半導體聯盟的誕生,以及疫情讓臺商可更容易回臺設廠布局;政策因素部分,由於鼓勵臺商回臺三大投資方案在今年進入最終一年,「期限最後一年,投資可能會大爆發。」他認為,今年GDP成長有機會「坐4望5」、「這可以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