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調高最低時薪計畫受挫

美國參議院法規專家2月25日裁定,提高最低工資的法規不能在國會以簡單多數通過。圖為2019年10月2日在洛杉磯國際機場,要求提高最低工資至時薪15美元的集會。(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參議院法規專家2月25日裁定,提高最低工資的法規不能在國會以簡單多數通過。圖為2019年10月2日在洛杉磯國際機場,要求提高最低工資至時薪15美元的集會。(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Mimi Nguyen Ly/報導、陳霆/編譯】美國參議院法規專家週四(2月25日)裁定,將最低工資增至時薪15美元(約新臺幣430元)的條款,不能納入民主黨提出、規模1.9兆美元的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紓困案。

這項眾議院提出的爭議提案,試圖逐步提高聯邦最低工資標準,目標在2025年提高到每小時15美元。該標準自2009年以來,一直為每小時7.25美元。

據多份報導稱,參議院首席法規專家(Senate parliamentarian)麥唐諾(Elizabeth MacDonough)已經裁定,不能將最低工資調升納入「預算協調程序」(budget reconciliation process)。依據《伯德條款》(Byrd Rule,判定條款是否符合納入協調程序資格的依據),麥唐諾和她的團隊聽取了兩黨的主張,最後她決定,調漲最低工資不符合納入協調程序的標準。

參眾兩院的民主黨議員2月稍早試圖通過一項預算決議,來啟動預算協調程序,以快速推進拜登1.9兆美元的經濟刺激計畫,這將使該法案只需多數票就能通過,不必達到60票的門檻,以避免共和黨議員的杯葛。

若啟動預算協調程序,辯論時間上限為20小時,且不允許進行「冗長辯論」(filibuster)。冗長辯論指少數派議員長時間發言,以阻撓多數黨通過議案。參議院法規專家的決定表明,任何提高最低工資的條款,都無法在參議院簡單多數的情況下通過,而需要獲得兩黨的支持。

民主黨:繼續努力達成目標

對於參議院專家的裁決,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發聲明說:「拜登總統對這項結果感到失望,因為他提議的最低工資、時薪15美元是其『美國救援計畫』(American Rescue Plan)的一環。」

聲明中還說,拜登尊重法規專家的決定和參議院的程序,拜登將與國會的領導人合作,確定最佳的前進道路;拜登將敦促國會迅速行動,通過「美國救援計畫」,該計畫包括讓多數美國人取得1,400美元的疫情紓困金。

路透社報導,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聲明說,參議院專家的決定令人「深感失望」,但民主黨不會放棄,努力將最低工資提高到每小時15美元,以幫助數百萬掙扎的美國工人及家庭。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週四上午力促在法案中增加工資條款。她說:「我們將通過最低工資法案。」她還表示,民主黨人已經「為此努力了許多年」,工資調升「早該發生」。

共和黨議員支持裁決

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ay Graham)則對參議院專家的裁定表示歡迎。他推文說:「非常高興參議院法規專家裁定,提高最低工資不適用於預算協調程序。該決定強調了,協調程序不能被任何一方當作『以簡單多數票通過重大立法變革』的工具。這個決定將在未來強化參議院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