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春季吃當歸養肝 選擇要小心

當歸:又稱箱歸,其根頭粗短,支根數條,氣香濃郁,品質佳。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當歸:又稱箱歸,其根頭粗短,支根數條,氣香濃郁,品質佳。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文/陳大真
春天萬物甦醒,生機勃勃,依據古書《黃帝內經》記載:「春3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

其主要表達,春天3個月分,是天地萬物推陳出新的時候,應該晚睡早起。但是要注意,這裡的晚睡是跟冬季的早臥晚起,做一個比較,還是最好在晚上11點前就寢,早上起床後,要大步而緩慢的在庭院散步,舒緩肢體使人的神志隨著春天的升發之氣而順暢,並讓萬物生長而「勿殺」、「勿奪」、「勿罰」。

春季傷肝 表現在夏季

如果違背這個原則就會傷肝,而這傷肝不會馬上表現出來,而是在夏天的時候就會表現出來而發生疾病。因其春天五行屬木,而夏天屬火,依據五行相生原則,木旺則火生,因此若春天養生沒做好,供給夏天生長的條件也就差了,進而影響身體的健康。

當歸 春季常見養肝中藥

當歸片:上較泛油,顯油性,品質較佳。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當歸片:上較泛油,顯油性,品質較佳。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春天養生以養肝為主,而當歸(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7%95%b6%e6%ad%b8-2/)就是一個很好又常見的養肝中藥,當歸依據《臺灣中藥典》第三版記載,其來源為繖形科植物當歸Angelica sinensis (Oliv.)Diels的乾燥根。主要產地為四川、陝西、甘肅、雲南等地,其照產地不同而商品名稱可分成秦歸、西當歸、雲歸、岷當歸等,秋末採收後晒乾而得。

秦歸。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秦歸。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自古以來以甘肅岷縣產的當歸品質較佳,而目前在日本也有栽種大和當歸,在臺灣也有50年以上的當歸栽種歷史,主要是栽種大和當歸為主,也因此在臺灣可以吃到新鮮的當歸。

日本當歸飲片。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日本當歸飲片。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依據《神農本草經》記載:「當歸味甘溫無毒。主治欬逆上氣,溫瘧熱洗洗在皮膚中,婦人漏下絕子諸惡瘡瘍,金創,主飲之。」其主歸肝、心、脾經,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之功效,另因其含豐富的揮發油,而有不錯潤腸的功效。

歸頭飲片。(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歸頭飲片。(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坊間買的中藥材,基本上依據不同的部位分成根的上部又稱「歸頭」,以補血功效最強;主根又稱為「歸身」,以補血行血及和血為主;另外鬚根和支根又稱「歸尾」,主要以改善末梢血液循環為主,因此依據不同的臨床使用,會選擇不同的部位。然因為臨床上不同的使用也會將當歸用不同的炮製方式來處理,將當歸片用黃酒拌勻,悶潤至黃酒被吸盡,置鍋內,文火炒至色澤加深時取出,就是酒當歸,可用來改變藥性引藥上行。另外用文火加熱鍋子,再放入黃土,待翻動土粉呈較滑利狀態時,再加入當歸片,翻炒至表面掛勻土色時取出,篩去多餘土粉,就是所謂的土當歸。另外還有將當歸炒炭的當歸炭,用來增加其和血的效果。

歸腿。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歸腿。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歸腿飲片。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歸腿飲片。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坊間購買 判別方式

坊間購買當歸飲片時要注意分辨,其中可能會買到歐當歸,其辨別的方式有幾種方式,第一可以看主根長短,目前當歸飲片多是縱切,長通常不超過10cm,最短只有2cm,而歐當歸主根最短在10cm以上。另一個方式為兩者聞之皆有香氣,然味道有所差異。

透底歸:歸身較小,支根細長。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透底歸:歸身較小,支根細長。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透底歸片。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透底歸片。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最後,嘴嘗也有所差異,當歸入口甜,嚼之幾秒後出現微苦味,再嚼幾秒之後會出現微麻舌的症狀,並有辣味,伴隨著當歸特有香氣,幾種味道混雜一起,在整個口腔和鼻腔可保持10分鐘之久。而歐當歸初嚼也有甜味,但約10秒後,就會出現苦辣的味道,如吃辣椒般刺激舌頭,伴隨著強烈麻舌感,令人表情扭曲。

以上3種方式皆可辨識其飲片為當歸或是歐當歸。

與「獨活」容易混淆

另外容易混淆的,還有一種繖形科植物的中藥材獨活(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7%8d%a8%e6%b4%bb/),主要為祛風勝溼、散寒止痛,用於治療腰膝痠痛,慢性氣管炎,頭痛等方面都有較好的功效,因此購買時要小心不要買錯。

秦歸。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秦歸。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服用須小心!

另外當歸因其營養豐富故常會有蟲蛀的問題,因此有時也會薰硫黃來保持不被蟲蛀,薰過的當歸其嘗起來帶酸,而且嘗之越來越酸,就是有問題,應當停用以免危害健康。

人工黏的扇歸片。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人工黏的扇歸片。 (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當歸雖為常用的藥材,但在一般使用上仍然要有所小心,因其含有香豆素(coumarin)具有類似西藥的藥理作用,如果與抗凝血藥物如可邁丁(warfarin)一起長期服用,可能增加出血風險。另外,抗血小板藥物如阿斯匹靈(aspirin)會增加其抗凝血作用,提高出血的風險,還有女性在生理期或是懷孕期間,也需要謹慎使用。春季養生即養肝木之氣, 肝木主生,生即肝木升發之性,在一年之始的春天養好肝,則今年一切都會平安又健康。

【作者簡介】陳大眞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系博士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療智慧中心 助理研究員
全國中醫醫學校院共通教材編撰委員會中藥學科 編撰委員
財團法人工業研究院 特聘講師
中國醫藥大學 學士後中醫學系 兼任講師
嘉南藥理大學 藥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河洛藥典 www.whatsinTCM.com 共同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