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是否參加北京冬奧? 白宮:未有最後決定

【記者高杉/編譯】白宮週四(2月25日)表示,拜登政府尚未決定,美國是否會參加在中國舉行的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鑑於中共違反人權的劣跡,共和黨政治人物一直呼籲抵制2022年冬奧。

北京2022冬季奧運倒數不到一年,國際上要求取消中共主辦權聲音越來越大。美國國會議員近來也紛紛提案,以中共壓迫新疆維吾爾族與香港人民為由,要求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改讓尊重人權的城市主辦冬奧」。

據路透社報導,呼籲抵制奧運會或將奧運會舉辦地點遷出北京的共和黨政治人物,引用了前總統川普任內對中共政府的一項指控:中共政府正在新疆地區針對維吾爾族穆斯林進行種族滅絕。

在週四的記者會上,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被問到「美國是否會參加北京冬奧」時回答:「這個問題還沒有最後決定,當然,我們會尋求美國奧委會的指導。」

莎琪2月3日曾暗示,美國沒有抵制北京冬奧的計畫。當時她表示:「我們目前不是在談論改變態度或計畫,因為這與北京奧運會有關。」

美國奧運和帕奧委員會(USOPC)表示,他們對莎琪的最新發言無可奉告,但是他們重提了2月3日發表的、反對抵制北京的聲明:「我們認為,更有效的行動方針是世界各國政府與中國(中共),直接參與到人權和地緣政治議題上。」

眾院委員會通過提案
阻中共靠冬奧洗白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會週四通過法案,防堵中共靠冬奧進行大外宣洗白形象。法案呼籲國務卿,應在賽事前確保美國選手了解主辦國的人權問題。

眾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2月23日提出「國際運動賽事的美國價值與安全法案」,以阻止中共等踐踏人權國家,靠國際賽事改善形象。

根據法案內容,若某場國際賽事是由特定共產國家舉辦,或主辦國在國務院最新人口販運評比報告中被評為最差的第三級,抑或是被美國國務卿認定具嚴重人權隱憂,國務卿最晚應在賽事開始前180天,發送資料說明該國人權問題。

此外,法案也要求國務卿,在資料中告知選手可能面臨哪些隱私或安全風險,及該如何自保,避免淪為外國情蒐目標。

上一次美國抵制奧運會發生在1980年,當時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拒絕派美國運動員參加莫斯科奧運會。當時,有關蘇聯入侵阿富汗的冷戰局勢十分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