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禁臺鳳梨 蘇揆:雞蛋放同籃危險

中國宣布3月起暫停進口臺灣鳳梨,行政院長蘇貞昌(前排左4)2月28日到屏東縣出席政府媒合企業認購國產鳳梨記者會,他強調,將維持國內鳳梨價格穩定。(中央社)
中國宣布3月起暫停進口臺灣鳳梨,行政院長蘇貞昌(前排左4)2月28日到屏東縣出席政府媒合企業認購國產鳳梨記者會,他強調,將維持國內鳳梨價格穩定。(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施芝吟、曾晏均/連線報導】中共以臺灣鳳梨有病蟲害為由,宣布3月1日起暫停進口臺灣鳳梨。行政院長蘇貞昌2月28日前往屏東鳳梨產地力挺農民,他表示,已指示農委會透過各種管道向中國溝通,中共慣用國內貿易手段來遂行國家目的,國人也要更警覺,「如果都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就會有這種危險。」

農委會2月28日舉辦「政府相挺 農友放心」政府媒合企業認購國產鳳梨記者會,由蘇貞昌率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出席。對於中共宣布暫停進口臺灣鳳梨,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表示,將發動整個企業購買臺灣鳳梨,可以購買1萬噸以上。

蘇貞昌表示,臺灣鳳梨品質良好,外銷全世界,國人也特別喜愛,過去銷往中國都受到好評,而且都經過百分之百檢查合格,「現在突然接到中國說有介殼蟲;但介殼蟲如果真的有,有煙燻的方法可以處理。」

他表示,中共禁澳洲大麥、紅酒和煤炭,澳洲沒有自怨自艾,反而向世界各地拓展,大麥因而外銷成長六成;臺灣鳳梨同樣有銷往其他16個國家,包括檢驗很嚴格的日本都沒有問題,中共突然這樣宣布,政府認為很不符合國際貿易的做法,也希望中國不要有政治介入操作;國人同胞也更警覺地看到,「如果都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就會有這種危險。」

蘇揆:將成立農產品國家隊

蘇貞昌也表示,總統蔡英文已特別指示,將成立農產品國家隊,對臺灣最優質農產品會有各種因應做法,一定不讓農民吃虧。政府今年也已決定不讓鳳梨價格比去年、前年的平均價格差,相信大家挺臺灣,會一起「旺旺來」。

另一方面,農委會已拿出10億元來拓展國外市場,不少出口廠商說已接到外銷訂單;地方上則有各地農會幫忙推銷,農委會特別成立專網,盼國人多多上網訂購、多吃鳳梨。

蘇貞昌說: 「過去政府一直主張經濟學上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我們也不要只有依賴中國;我們會努力打開國際市場,讓我們的農產品越來越銷往各地,就像我們剛剛打開的蜜棗銷韓國、芭樂銷美國一樣,臺灣農產品好,可以更受世界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