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頭髮如同皮膚 「素顏」最好!

想要擁有健康的頭髮,必須維持頭皮、毛孔、髮母細胞的健康,組織擁有再生能力,頭髮才能正常生長。 (Shutterstock)
想要擁有健康的頭髮,必須維持頭皮、毛孔、髮母細胞的健康,組織擁有再生能力,頭髮才能正常生長。 (Shutterstock)
文/ 山口麻子(醫師)、渡邊新(髮型設計師)

「素顏」生活的開始

我開始過「素顏」的生活大約已有15年,因為我認為採用天然的方式清潔頭髮、皮膚,身體才會變得健康。在這段期間,我基本上不使用粉底,也不使用睫毛膏、眉筆,更沒有使用化妝水、乳霜等基礎化妝品,就連盥洗時也沒有使用洗髮精、護髮乳、沐浴乳或肥皂。 

我會這麼做的原因是以前在擔任實習醫師階段,認識到化妝品、洗髮精、護髮乳等化學合成產品,會對肌膚、毛髮、頭皮的健康帶來不好的影響。雖然化妝品、洗髮精能讓肌膚與頭髮「看起來」乾淨、漂亮,但其實帶來的損傷大於帶來的好處。 

身體只要接觸到化學物質,多多少少都會承受一些負擔。長期使用化妝品的人,肌膚因為長年的負擔而損傷,會變得排斥「素顏」外出,而且逐漸會使用更多化妝品,更依賴化妝品,結果加速傷害肌膚,這可說是本末倒置。 

事實上,引導出我們身體本來具備的力量才是真正的美麗,比起遮遮掩掩的化妝,展現肌膚原本的美麗不是更好嗎?基於這樣的理念,我從2006年開始,提倡不使用化學物質實現美麗肌膚的「素顏」生活。 

界面活性劑洗去健康

洗髮精多半都是化學物質,無論怎麼標榜天然,結果還是添加界面活性劑,具有和浴室清潔劑相當的洗淨力。界面活性劑不只會洗去肌膚的皮脂和皮脂膜,也會洗去角質層中的「神經醯胺」(Ceramide)等保溼成分。神經醯胺是保溼頭髮的成分,使用洗髮精洗頭髮會變得毛躁,所以就會使用護髮乳、潤絲精保養。 

這樣過度洗淨自然的皮脂,造成身體需要分泌大量皮脂才能補充,而且洗淨力強的界面活性劑會傷害身體,不只會對毛孔深處的髮母細胞造成不好的影響,還會阻礙普通的細胞分裂。 

此外,近20年來,年輕女性的髮量已有減少的趨勢,也經常聽聞不少人出現頭髮沒有活力、髮量變少等問題。依我個人推測,這應該和長期使用洗髮精有關。 

「熱水洗頭」的艱辛

再加上受到宇津木龍一醫師的影響,我大約8年前開始完全不用洗髮精,過著用熱水洗頭的生活。每次洗完的效果都非常好,頭髮既沒有散發味道,也不會黏膩,一直到現在我都沒有使用洗髮精。 

不過,最初的3個月真的很辛苦,我剛開始停用洗髮精時,過去被過度清洗的皮脂開始囤積,使頭皮、毛髮變得黏膩,但在這段期間會有個人差異。以我自己開始用熱水洗頭的情況來說,當時正好是梅雨季,一開始就出現頭皮黏膩、頭皮屑等問題;當時也曾想過再使用洗髮精,但還是靠著在熱水洗頭前仔細梳頭,勉強撐過去了。 

讓頭皮循序漸進適應

開始用熱水洗頭的第4個月,時序適逢入秋,此時頭皮與毛髮的狀態突然改善,黏膩、頭皮屑的問題平息下來;問題會在這個時間點好轉,我想是因為不斷努力分泌皮脂的頭皮皮脂腺縮小的關係。秋天比較少潮濕與流汗的問題,或許是比較適合停用洗髮精的季節吧! 

話說回來,這個過渡期非常辛苦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循序漸進減少使用洗髮精,這樣的方式會比較好一些。建議起初先減少為2~3天使用1次洗髮精,觀看情況如何,或是改用不含合成界面活性劑的肥皂、洗淨力較弱的胺基酸洗髮精洗頭,再逐漸減少轉為鹽水洗頭。但是要記住在轉換的過程中,請勿使用護髮、潤髮產品。 

頭髮反映身體的健康

頭髮在中醫醫學被稱為「血餘」,即是血液剩餘的部分,也就是血液構成身體後,多出來的部分才形成頭髮。從西洋醫學的觀點來看,頭髮是身體細胞分裂的最後部分。臨床上有一些醫師會檢驗頭髮來進行身體檢查,因為頭髮能夠反映身體的健康狀態;也就是說,保持身體健康是擁有健康頭髮的第一步。 

「素顏」是最佳選擇

另外,因為頭髮沒有血液流過,所以一切都要看頭皮的情況,而健康的頭髮是來自健康的頭皮。雖然生髮機制還有許多不明確的地方,但至少現在已經知道,想要擁有健康的頭髮,必須維持頭皮、毛孔、髮母細胞的健康,組織擁有再生能力,頭髮才能正常生長。 

總結來說,我認為不要使用化學合成洗髮精比較好,大力推薦用熱水洗頭,或是使用天然鹽泡成的鹽水洗頭,因為照顧頭髮如同呵護皮膚一樣,也是「素顏」最好。 

——摘編自《鹽水洗頭的生髮革命》世茂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