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蓮霧外銷中國也受阻?謝龍介:謠言

高雄六龜2月28日也傳出蓮霧外銷受阻,國民黨副祕書長謝龍介3月1日表示純屬謠言。(中央社)
高雄六龜2月28日也傳出蓮霧外銷受阻,國民黨副祕書長謝龍介3月1日表示純屬謠言。(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繼臺灣鳳梨遭禁銷大陸,高雄六龜28日也傳出蓮霧外銷受阻。國民黨副祕書長謝龍介1日表示,該訂單是因與鳳梨併櫃無法出口,純屬謠言;農委會也回應,目前只收到中方針對鳳梨暫停進口的消息,暫緩輸入蓮霧僅是貿易商的個案。

對於傳出臺灣蓮霧外銷中國也受阻,謝龍介陪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到臺南關廟與農民座談時,表示根據深入了解後,由於該訂單是3公噸、600箱,無法單獨湊滿1櫃出貨,要與鳳梨併櫃,只是鳳梨暫停出口,這600箱蓮霧也遭到波及,純屬個案。

此事被誤傳全部蓮霧都無法外銷,謝龍介怒斥平面媒體以獨家報導,讓辛苦的農友人心惶惶,「真的不要黑白傳」。他呼籲各界對於訊息來源要查證、停止傳播謠言。

農委會回應,目前只收到中方針對鳳梨暫停進口的消息,暫緩輸入蓮霧僅是貿易商的個別作為,目前在兩岸貿易上沒有受到影響。

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也表示,六龜蓮霧主攻高單價的精品送禮市場,若在外銷上遇到困難,會全力協助農民轉銷其他國外市場。

被棄單蓮霧 2貿易商加碼接單

另外,高雄市六龜蓮霧傳出貿易商暫停出貨300箱。六龜農會總幹事邱蘭英1日表示,原本被通知暫停出貨的蓮霧,2月28日已經有1家香港貿易商、1家中國貿易商搶單接手並加碼下訂,同時還增加100箱的出貨量。也就是原需求1,800公斤增為2,400公斤。

她說,供貨農民正在忙著採收包裝,準備3日出貨,這批供貨的蓮霧有巴掌蓮霧、蜜風鈴蓮霧等,都是質優、多汁的品種,相當受到歡迎。

由於今年過年前寒害影響,目前蓮霧產量不多,市面可供貨源有限,預計4月之後才會有大量蓮霧,屆時供貨會較充足。

根據農委會統計,2018至2020年,臺灣出口到中國的蓮霧總計1萬2,536公噸,總產值達4,825萬美元,約新台幣13億多元,占臺灣蓮霧外銷巿場98.1%,超過鳳梨的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