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回來了! 不排除再戰2024

週日(2月28日),「保守黨政治行動大會」(CPAC)最後一天,前總統川普發表演講。(Joe Raedle/Getty Images)
週日(2月28日),「保守黨政治行動大會」(CPAC)最後一天,前總統川普發表演講。(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週日(2月28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在佛州舉行的「保守黨政治行動大會」(CPAC)上,發表卸任後的首次公開演講,為共和黨和保守派勾畫了一條前進道路,川普認為應對中共採取更嚴厲行動,他也暗示,有可能在2024年參選總統,博得觀眾席上熱烈掌聲。

川普在演講中抨擊了拜登政府的多個政策,內容涉及多個話題,包括疫情大流行、移民政策、開放學校等,他也再次譴責大型科技公司的壟斷。

川普說,「當我們本週聚集在一起時,我們正處於一場歷史性的鬥爭中,這場鬥爭是為了美國的未來、美國的文化、美國的制度、美國的邊界和最珍貴的原則。」

川普說,「我們的安全,我們的繁榮,以及我們作為美國人的身分,正處於前所未有的危急關頭。」

川普在演講中沒有正式宣布將在2024年競選總統,但他暗示,可能在2024年參選。川普說,「誰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決定第三次擊敗他們(指2024年)。」現場觀眾頓時響起熱烈掌聲。

川普表示,他所創建的保守派運動還「遠未結束」。「從來沒有比這更成功的旅程。」川普補充說,保守派「將取得勝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更偉大」。

川普還譴責拜登在短短的1個月裡,就把從「美國優先」變成了「美國墊後」,並稱拜登是「反就業、反家庭、反邊境、反能源、反婦女和反科學」。

川普說,他不會成立新政黨。「我們有共和黨,這個黨將會團結起來,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強大。我不會開始成立一個新黨,那是假新聞。」

他表示,「共和黨的未來是作為一個捍衛美國勞動家庭的社會、經濟、文化、利益及價值觀的政黨,不論他們的種族、膚色和宗教信條。共和黨人相信,日常公民的需求必須放在第一位。」

共和黨人在未來4年將成為反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和拜登政府政策的堡壘。川普說,他將會繼續支持共和黨戰鬥。

批評世衛是中共的傀儡

在談到世衛組織(WHO)時,川普說:「他們確實是中國(中共)的傀儡。」

川普說,「他們(WHO)打電話來,他們希望我們(美國)留下來。我說我們要付多少錢?大約5億美元(約新臺幣140億元)。中國(中共)要付多少錢?中國人口要(比美國)多得多。」

川普表示,為什麼中方支付3,900萬美元,而美國要支付近5億美元,為什麼?「所以我們本可以像中方一樣完成3,900萬美元的交易。」

不能讓中共支配世界未來

在演講中,川普還再次談到對抗中共,讓工廠和供應鏈回到美國,並確保是美國而非中共「支配世界未來」。

川普說:「在我執政期間,我們從中方得到數億美元,那是一條單向街道。我們進帳數億美元,在談判中他們說,我們不再想要這些關稅了。從這些關稅我們進了那麼多錢。」

他還提到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川普也說,一旦疫情爆發,「我不再那麼在乎貿易協議,因為那件事(疫情)真是可恥。」

川普說:「我們堅信要對抗中共,杜絕(工作)外包,恢復我們的工廠和供應鏈,並確保是美國,而不是中國(中共)主導未來。」

「離開美國在中國創造就業機會的公司,以及其他多年敲詐我們的國家,不應受到鼓勵;他們應該繳納關稅、罰款,並受到懲罰。」他說。

川普還批評拜登政府對中共不夠強硬,他說:「拜登政府就是這樣做的,拜登政府就是這樣做的。但是,當然,正如你所知,他們與中方有著非常密切的個人關係。」

是時候打破大科技公司的壟斷

川普還提到大科技公司的言論審查,他說:「現在是打破大型技術公司壟斷,並恢復公平競爭的時候了。」「共和黨、保守派必須開放我們的平台,並廢除《通訊端正法》第230條(對大科技公司的)責任保護。」「我們沒有時間浪費。」

他還呼籲對社交媒體公司採取「重大」反托拉斯制裁措施,這些公司對保守派持偏見,並違反憲法對言論自由的保護。

川普還表示,如果聯邦政府拒絕採取行動,各州可以對大科技公司進行制裁。

他讚揚佛州共和黨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和德州共和黨領導人對抗大科技公司的審查行為。

近七成受訪者挺川普再戰2024

川普發表演說前,CPAC的民意調查顯示,有68%受訪者支持川普再選總統,32%反對或不表示意見。至於共和黨未來方向,「川普主義」(Trumpism)贏得95%受訪者力挺,希望黨能延續川普的政策和議程。

另外,CPAC與會者之間,會於2024年共和黨總統初選中投川普一票的有55%;佛州州長迪尚特支持率第二高,有21%。

若川普不參選,迪尚特支持度會以43%領先群雄,其他可能爭取共和黨提名的人選支持度則都在個位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