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緬甸血腥鎮壓示威者 英美譴責

3月1日,緬甸軍警對示威群眾投擲催淚瓦斯。(STR/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1日,緬甸軍警對示威群眾投擲催淚瓦斯。(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緬甸軍警週日(2月28日)鎮壓反對政變的和平示威者,造成至少18人喪生。美國政府表示聲援緬甸人民,也將採取問責行動。英國則譴責暴力,呼籲緬甸軍方領導人恢復民主。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稍早指出,緬甸警方週日向抗議者開槍,至少有18人死亡,30多人受傷。這是數週來反對軍事政變的和平示威活動中,最血腥的一天。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日傍晚發表新聞稿說,對於緬甸安全部隊針對和平示威者的暴力行為,美國感到震驚;週日的殺戮行為是2月1日政變以來,對民主抗議者持續鎮壓行動的升級。蘇利文向支持緬甸民主而在和平示威中喪生的勇敢群眾的家屬表示慰問。

他指出,美國與這些持續勇敢表達對民主、法治與尊重人權期望的緬甸民眾堅定站在一起,也將持續與印太地區與全球盟友及夥伴密切協調,向這些暴力行為者問責。

蘇利文表示,美國正準備採取進一步行動,加重制裁最近的暴力事件與政變的發動者,預計幾天內就會公布。美國總統拜登2月10日簽署行政命令,凍結緬甸政府在美國的10億美元資產,以免被軍政府利用。

路透社報導,英國外交部發言人週日表示:「英國已經聯合美國和加拿大採取行動,針對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在內的9名緬甸軍官實施人權制裁,因為他們涉及政變。」外交部發言人還說:「我們很清楚,這種暴力必須停止,且必須恢復民主。」

緬甸警方鎮壓最血腥一天

自2月1日軍方奪取政權並拘留民選政府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及其他領導人以來,緬甸一直處於反軍方政變的抗議中。政變促使數十萬人上街遊行,也引發了西方國家對軍方政變的譴責。

路透社報導,在發射震撼彈、催淚瓦斯和向空中開槍等方式未能驅散抗議人群後,警方開始在緬甸最大城市仰光的不同地方向抗議民眾開火,軍隊也出勤增援警察。媒體圖片顯示,幾名傷者被抗議者同伴接走,在人行道上留下血跡。一名要求匿名的醫生說,一名男子胸部中彈,被送往醫院後死亡。

除了仰光以外,第二大城曼德勒(Mandalay)、南部的土瓦市(Dawei),都傳出警方開火造成民眾傷亡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