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逼臺談判 學者:彼此測底線

成功大學政治系蒙志成副教授受訪表示,兩岸談判第一關確認「誰是堅持九二共識、反臺獨」合作者。圖為資料照。(李怡欣)
成功大學政治系蒙志成副教授受訪表示,兩岸談判第一關確認「誰是堅持九二共識、反臺獨」合作者。圖為資料照。(李怡欣)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日前國安人事宣布異動,成功大學政治系蒙志成副教授分析,兩岸鑲嵌在美中關係下,前主委陳明通對中鷹派,是對應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強硬中國政策;拜登上臺,陸委會換上被稱為「鴿派」的邱太三也是同理,兩岸談判第一關確認「誰是堅持九二共識、反臺獨」合作者,如臺灣不接受條件對話,中共持續「以商圍政」壓迫;目前灰色空間在「事務性協商」,就看中共態度。

蒙志成認為,對於涉港台疆藏等民主價值與人權議題,美國不會鬆口,但經濟上,拜登團隊認為,中國大陸同時是競爭對手也是合作夥伴,美國採「政治強硬,經濟合作」態度,中共則要美國不要干預內政,目前美中相互探索。同理,臺灣跟著美國走,政治上不會鬆口,但經濟上疫後勢必要互動,邱太三上任角色「訊息意義遠大於實質意義」。

蒙志成表示,中共對臺目標是終極統一,習近平早已揭櫫方法是「堅持九二共識、反臺獨」探索一個中國下「兩制臺灣」,在此共識下的個人或團體進行民主協商。第一關是確認「誰是堅持九二共識、反臺獨」的合作者?第二,此話題將再度燒起臺灣內部「九二共識」名詞內涵爭議。

蒙志成認為,蔡英文底線是2016年就職演說,尊重「九二會談」歷史事實,求同存異,並強調中華民國憲政,維護主權和民主,「這與國民黨版」江啟臣強調的中華民國憲政下的「九二共識」一樣。

誰去民主協商?蔡政府第一關如果「九二共識」談完,預判第二關,中共可能會要求對「反臺獨」對話。我們對「九二共識」不鬆口,在野與周遭人士也會施壓要政府表態「反臺獨」。 

臺灣當局是否鬆動底線?蒙志成認為,蔡英文任內應該不會,底線就是再回到2016年的論述基礎。 真要兩岸對話,還有一個凡涉及事務性協商,不談政治意涵的「灰色空間」,這也是邱太三講「在經濟、文化非政治層面來對話,定調「事務性、地方性」協商「就看中共要不要」。目前習近平面臨20大,以及建黨百年目標,是否願意回到2016年對九二共識詮釋基礎,外界持續觀察。

全球民主同盟形成 中共「黃金時刻」就快過去

外部局勢方面,中共企圖以經濟外交試圖化解國際危機,但經濟與人權無法脫鉤最終仍得面對,中國經濟或比外界預測更糟,越困境中共越擺出「民族主義」姿態,大喊「內循環」,仰賴全球化崛起的中國經濟,一但失去外援將快速崩解,國際合組去中化的非紅產業鏈,「全球民主價值同盟」正在成型,只怕對習近平來說「黃金時刻」就快過去,強硬能撐多久?此時是給習近平的思考期。

值得觀察的是,疫情後,兩岸勢必要恢復交流,尤其金馬地區經濟多仰賴中國,大陸臺商與對陸貿易產業也急於恢復,兩岸交流停滯的問題慢慢浮現。中共明確拋出「九二共識與反臺獨」紅線,屆時如未完成我方期待的事務性協商交流,中共持續「以商圍政」壓迫臺灣,製造內部民心浮動,臺灣銷陸傳產與農業,若未嫁接轉移其他國際市場,恐將對蔡政府形成反作用力,成施壓蔡政府接受兩制台灣的推動力量,邱太三是否還能發揮?成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