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扁桃腺、咽喉發炎難痊癒 中醫妙招有效根治

每當發生扁桃腺炎、咽喉炎,都會讓人喉嚨痛,不但吃東西難以下嚥,就連喝
水也都會痛,而且有些人很難根治。(Shutterstock)
每當發生扁桃腺炎、咽喉炎,都會讓人喉嚨痛,不但吃東西難以下嚥,就連喝 水也都會痛,而且有些人很難根治。(Shutterstock)

文/胡乃文(中醫師)
每當發生扁桃腺炎、咽喉炎,都會讓人喉嚨痛,不但吃東西難以下嚥,就連喝水也都會痛,而且有些人很難根治。建議不妨採用中醫治療,可有效遠離喉嚨痛的困擾。 

中醫妙招能速止喉嚨痛

在扁桃腺炎、咽喉炎的急性期,中醫可以立即讓喉嚨止痛,甚至於很難治的扁桃腺炎也能治好;方法就是中醫師根據患者的情況用針灸或用藥,用針灸是在「少商穴」放血,即可解決。 

少商穴是肺經的井穴,位於大拇指的指甲內側。治療時,用1根放血針在這裡刺破,讓它流一點血出來。曾經有一位患者來看診時說,等一下看完中醫,還要去醫院打針,治療喉嚨痛的問題,因為他覺得中醫止痛太慢。於是我就在他的指尖放了幾滴血,他的喉嚨馬上就開了,而且也不痛了。 

壓按穴道與放血效果相同

《十四經要穴主治歌》中有一句話是這樣寫的:「少商唯針雙蛾痺,血出喉開功最奇。」少商穴能夠治療「雙蛾痺」,「蛾」就是扁桃腺,扁桃腺腫了叫作「蛾痺」,人有左右2個扁桃腺,所以是「雙蛾痺」。血出喉開功最奇,就是刺破少商穴,讓血流出來,效用最好。 

在少商穴放血,可以止喉嚨痛,甚至急性扁桃腺炎也能治好。(胡乃文開講)在少商穴放血,可以止喉嚨痛,甚至急性扁桃腺炎也能治好。(胡乃文開講)

然而,一般民眾既不是中醫,也沒有放血的經驗,那麼該怎麼辦呢?其實這很好辦,可以用按摩來取代。只要用另外一隻手的食指與中指,夾著指尖穴道部位壓按,就能得到與放血相同的止痛效果。 

割掉扁桃腺真的可行嗎?

扁桃腺經常發炎的人,醫生可能會建議,乾脆把它割掉。事實上,割扁桃腺雖然是個小手術,卻可能會影響一輩子的健康。 

扁桃腺屬於淋巴組織,它上面的器官,例如:鼻子、咽喉如果發炎了,那麼細菌、病毒可能就會進到身體深處;此時,扁桃腺起到了過濾並篩掉病菌、病毒的重要作用。如果扁桃腺沒有力量把病菌、病毒完全殺死,就會開始發炎;但是把它割掉,以後不論是病菌或病毒,就會長驅直入身體了。 

為什麼扁桃腺發炎難治?

有許多孩子扁桃腺發炎,會出現反覆發燒的情況,為什麼總是治不好?我在這裡要清楚說明,這個情況是真的很難治。為什麼難治?因為細菌可以用抗生素殺死,而病毒沒有藥可以殺死;而且抗生素治療細菌,非常有專一性,一種抗生素只能夠殺死某種細菌,有可能殺不死另一種細菌。這次感染的細菌很可能與下次不同,更何況是沒有藥物能殺死的病毒呢?因此扁桃腺就會經常發炎,而且很難治好。 

扁桃腺是淋巴組織,有過濾並篩掉病菌、病毒的重要作用。(胡乃文開講)扁桃腺是淋巴組織,有過濾並篩掉病菌、病毒的重要作用。(胡乃文開講)

緩解與根治喉嚨痛的藥方

不過,只要去找中醫師治療,就有解決的辦法。在少商穴放血,可以治療急性的咽喉痛、急性的扁桃腺炎;也可以用中藥治療,比如《溫病條辨》裡有兩個藥方,分別是「桑菊飲」、「銀翹散」,桑菊飲是治療有咳嗽的喉嚨痛,銀翹散則是治療沒有咳嗽的喉嚨痛。在急性期治好了,就不會變成慢性的咽喉炎或扁桃腺炎,也不會反覆發燒、發炎。 

經常有患者來看診時說:「醫生,我已經不舒服好幾個月,喉嚨老是乾乾熱熱的,經常有痰吐不完,找了很多醫生治療都沒效!」其實這已經轉變為慢性的咽喉炎或扁桃腺炎,那麼接下來該怎麼辦?中醫有一個簡單的方法,能消炎、根治喉嚨痛,就是用甘草泡茶,飲用甘草水。 

甘草的第1個效用是能消炎,第2個效用是能補脾胃,也就是增強免疫能力。把甘草水當成水來喝,喉嚨既不沙啞,也不會痛,長期飲用還可以根治喉嚨痛。 

另外,有1個湯方能起到舒緩喉嚨不適的作用,就是「苦酒湯」。苦酒湯其實不是酒,而是「米醋」,古人稱米醋為「苦酒」。苦酒湯的製作方法是把半夏煮一煮,然後加入米醋,注意不要使用化學醋。煮好後,稍微放涼一點,再把蛋清沖下去,攪拌一下就可以喝了。喝時要慢慢嚥下,通過咽喉的時間越久越好,咽喉的疼痛就能有效緩解。 

——本文整理自《胡乃文開講》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