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展望未來 蘇揆:護臺灣拚經濟

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赴立法院,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蘇貞昌指出,新的一年,行政團隊將以「顧好安全、打拚經濟、創造機會」為三大施政主軸。(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赴立法院,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蘇貞昌指出,新的一年,行政團隊將以「顧好安全、打拚經濟、創造機會」為三大施政主軸。(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進行施政報告時表示,將以「顧好安全、打拚經濟、創造機會」作為三大施政主軸,讓下一代蓄積社會穿透力。他強調,經過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國際社會才真正理解到臺灣與中國間的巨大差異,世界正在認識臺灣的重要。

立法院2日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方針與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蘇貞昌表示,過去一年,對全世界而言,都是極其艱辛的一年,武漢肺炎(中共病毒)至今造成超過1億1千萬人染疫、250萬人死亡,而臺灣距疫情爆發地最近,卻在大疫狂流中成為最璀璨的明珠。

他表示,世界正在認識臺灣的重要,臺灣守住疫情,被稱為世界最安全的地方,經濟表現亮眼,被國際大加讚揚,科技優勢與領先技術,被譽為世界最重要的地方。臺灣的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被各國信任是可以放心合作的夥伴。

施政三大主軸:顧安全、拚經濟、創造機會

展望未來新的一年,蘇貞昌說,行政團隊將以「顧好安全、打拚經濟、創造機會」為3大施政主軸,守護臺灣、讓人民安居樂業,拚經濟蓬勃發展,讓下一代蓄積社會穿透力。

在「顧好安全」部分,蘇貞昌說,近年中共軍機密集繞擾臺灣鄰近空域,連過年期間也不間斷,國軍堅守「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原則,不挑釁、不冒進,但唯有堅實的國防與國際支持,才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最佳保證。

蘇貞昌說,為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國機國造及國艦國造正在加速進行,展現全方位捍衛空域、海疆的決心,也逐步厚植臺灣國防能量;此外,由於疫情衝擊帶來的警示,因此政府也把重要戰略民生物資整備,以及關鍵基礎設施強固,納入國家安全重要的一環。

而在「打拚經濟」方面,他表示,去年臺灣的經濟成長率為3.11%,穩居亞洲四小龍第一名,領先全球所有已開發國家。主計總處預估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可望達4.64%,這將是7年來首見的4字頭,也是首度GDP規模突破20兆元。

此外,去年各項國防武器的研發與製造,也帶動產值達1,300多億元,產學研跨域合作,為國內航太、造船產業帶來空前榮景,所增加的設計、材料、裝備、檢驗及維修訂單,促進產業鏈發展,不只提升臺灣國防產業競爭力,更創造「和平靠國防,國防興產業」的雙效價值。

至於「創造機會」部分,蘇貞昌說,人對於出生家庭的貧富無從選擇,但國家對國人的照顧,要做到無差別,要讓我們的孩子,面對未來、勇敢追夢,蓄積翻轉未來的社會穿透力。他提及政府推動托育政策以及推動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等政策。

他表示,臺灣現在的美好,是幾個世代人奮鬥的成果,國力的累積,需要一代又一代。政府要用政策、用建設,為年輕人、為未來的國家棟梁創造機會,讓一代又一代的臺灣人,在這塊土地上帶來改變、創造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