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上海復星未申請 民團質疑履約能力

民團質疑,上海復星早已因為「修約」而喪失在臺灣的代理權。(台灣公民陣線提供)
民團質疑,上海復星早已因為「修約」而喪失在臺灣的代理權。(台灣公民陣線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經濟民主連合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上海復星醫藥不僅阻撓臺灣取得德國BNT疫苗,該集團在與德國原廠簽約後,雖然宣稱擁有BNT疫苗在臺灣的代理權,但卻從未向衛福部申請臨床試驗、上市申請,民團質疑,復星醫藥已不具備在臺代理權與履約的能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接受電臺專訪時透露,臺灣去年原訂和德國BNT總公司洽購500萬劑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苗,但簽約前夕卻受「外力」阻撓。外界普遍認為指的就是中共。

經濟民主連合日前召開記者會,揭露上海復星醫藥大股東郭廣昌,是中共統戰組織重要成員,其在臺子公司漢霖生技的高層也由中國人擔任,要求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調查復星醫藥、漢霖生技,若阻擋臺灣取得疫苗屬實,應撤銷投資許可。

經民連3日再度召開記者會,強調從上海復星與德國BNT公司的修正協議內容,質疑上海復星早已因為「修約」而喪失在臺灣的代理權。

根據去年3月中旬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揭露的「關於控股子公司簽署許可協議及對外投資約束性條款書的公告」,內容提到德國BNT公司授權復星醫藥在「區域內」獨家開發、商業化等內容,而「區域內」指的就是中國大陸及港澳臺地區。這也是復星醫藥主張擁有BNT疫苗在臺代理權的論據。

不過經民連發現,去年12月16日,上海復星醫藥再次公告一份「附屬公司訂立許可協議的進展公告」說明,12月15日德國BNT與上海復星醫藥修訂的合約內容有2項重點:一、疫苗在中港澳地區銷售的利潤分配為,復星醫藥提成65%、BNT35%;二、疫苗「大包裝製劑」銷售,由復星60%、BNT40%分配利潤。

復星與BNT簽約1 從未提在臺上市

「這份合約修訂內容中,完全沒有提到臺灣」,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根據復星醫藥與德國BNT簽訂的「授權合約」內容顯示,復星醫藥負責推進疫苗在該區域內的臨床試驗、上市申請、市場銷售等工作;BNT則負責提供所需的技術材料和臨床前研究資料等,但上海復星卻未向臺灣衛福部申請臨床試驗、上市申請的作為,顯示已喪失在臺代理權。

台灣公民陣線祕書長江旻諺表示,上海復星醫藥早在去年3月就與德國BNT簽約,並宣稱握有臺灣代理權,如今1年過去卻未見在臺灣有何相關作為,完全未履行「許可協議」的要求,向臺灣衛福部申請「臨床試驗與上市申請」。

他表示,臺灣有政治人物質疑,衛福部採購BNT疫苗,為何繞過「大中華區代理商」的復星醫藥,但真正的根本問題是,中共國臺辦、復星醫藥與部分政治人物,為何一方面認定復星醫藥擁有臺灣代理權,但另一方面卻又遲遲無法履約,這才是臺灣BNT疫苗採購受阻的真正問題。

陸疫苗採購量是臺20 民團憂心遭施壓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則表示,復星醫藥在中、港、澳履行BNT疫苗許可協議的情形,香港、澳門已取得緊急許可將開始施打,中國則在臨床試驗階段。

他強調,接下來中國將採購1億劑疫苗,是灣的20倍,未來中共是否會藉此壓迫德國廠商,不准賣給灣或是需要中共核准,這些潛在因素,都是後續值得密切注意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