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媒揭:中共竊取南韓技術 挖角、收買、駭客全都來

有相關產業人士透露,中共竊取韓國電子、造船、軍工技術的手段十分多樣化,從高薪挖角、收買內部人員到駭客攻擊。(JACK GUEZ/AFP via Getty Images)
有相關產業人士透露,中共竊取韓國電子、造船、軍工技術的手段十分多樣化,從高薪挖角、收買內部人員到駭客攻擊。(JACK GUEZ/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近年雖然積極阻止中共竊取技術與智慧產權,不過其他民主國家也面臨中共竊取技術的問題。有相關產業人士透露,中共竊取韓國電子、造船、軍工技術的手段十分多樣化,從高薪挖角、收買內部人員到駭客攻擊,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韓國半導體、面板等電子科技行業,遭中國企業「挖角」的行為十分普遍。一位任職於韓國半導體企業、經常往返韓中兩國的A先生表示,在半導體領域,中國主要需要電路板設計等方面的技術人才,開出的條件都非常優渥,「基本上年薪都會翻倍」,還提供住宿、保險等。

除了竊取具體技術之外,學習韓國的管理體系、生產技術標準也是中國企業挖角的主要目的。A先生表示,中國與韓國在產品管控方面存在差距,所以韓國比較高層的人被挖角後,一般會做總監、副總,統籌整個技術部門。但一般這種高薪都是只簽2年,「東西榨乾後再換人」。

A先生說,對中國企業而言,自主研發需要投入很多資金和精力,但中國企業希望盡快看到利益,所以利用挖角韓國人才的方式進行產業升級,而且人才流動不像設備,無法被管制,中國就可以繞開其他國家的管控。

韓國相明大學資訊安全工程學系教授朴元衡則表示,中共除了獵頭挖人之外,收買企業內部人員、買賣技術的情況也很多,不過最令人憂心的是透過駭客竊取技術的狀況,中國駭客最常見的手法,就是透過Shodan等聯網設備搜索引擎,尋找企業閉路監控系統的漏洞,監控研究所、生產設施等重要場所,以獲取機密。

他以三星電子的俄羅斯、義大利客服中心為例,曾先後遭駭客攻擊,從較不重要的客服中心先突破,尋找安全措施薄弱的環節、侵入內部,然後再攻擊安全防範較強的總部,這就是中國駭客經常使用的手法。

無論是金錢收買還是駭客攻擊,「這類行為是從中國政府層面上進行的」,朴元衡表示,雖然南韓面對中共竊密,已開始加強法規來防範,但中共不會因此罷手,而是以更加隱密的手段來下手,例如使用加密貨幣買賣技術、進行更多駭客攻擊等,手法會更加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