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芯ASML簽訂單 突顯美聯盟難度

中芯國際3日宣布,耗資12億美元向艾司摩爾(ASML) 採購晶片生產設備。(中央社)
中芯國際3日宣布,耗資12億美元向艾司摩爾(ASML) 採購晶片生產設備。(中央社)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荷蘭頂級晶片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 週三(3月3日)宣布延長對中國晶片商中芯國際的銷售協議至今年年底,將出售價值12億美元的設備到中國,突顯了拜登政府拉攏盟友、抗擊中共的現實難度。

中芯週三最早透露這一消息。根據中芯國際3日在港交所公告,中芯與ASML在2021年2月1日簽訂經修訂和重述的批量採購協議;中芯根據批量採購協議從去年3月16日至今年3月2日之間,購買ASML生產的晶片產品以及與ASML簽訂購買單。

同日, ASML也證實,雙方協議最早始於2018年,原定於2020年底到期,雙方在2月分同意將協議延長到今年年底。

ASML在週三的聲明中稱,它與中芯的批量採購交易涉及一種稱為深紫外光刻技術(DUV)的舊技術。

今年1月,ASML執行長韋尼克(Peter Wennik)表示,如果荷蘭政府官員允許向中國出售舊的晶片製造技術,該公司可能也會看到「巨大的上升空間」。ASML在2020年的銷售額是140億歐元,其中17%的公司收入來自中國。

ASML公司總部位於荷蘭,是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光刻設備供應商,該公司生產製造尖端晶片需要的關鍵設備:極紫外光刻機,即EUV機。

拉攏盟友限制中芯 拜登策略出師不利

週一,拜登政府的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發佈700多頁報告,建議美國聯合荷蘭和日本,拒絕向中國發放關鍵晶片製造設備的出口許可證。

此前,川普政府已對美國半導體設備廠商向中國客戶出售相關高端半導體設備進行限制。

但是荷蘭ASML延長光刻機設備出口中國的消息已經突顯,拜登政府拉攏盟友、抗擊中共的策略受挫。一位美國半導體高管匿名告訴路透社:「這次(銷售)是對NSCAI建議的一記耳光,顯示出與盟友在這些問題上的差距有多大。」

《華爾街日報》3月1日也刊文提醒說,拜登拉攏盟友對抗中國(中共)的計畫面臨考驗,因為那些美國試圖團結的國家有時存在跟美國利益不一致的情況。

據悉,拜登政府一直在跟進川普時期對中芯國際的限制措施。根據白宮聲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荷蘭首相的外交和防務顧問范萊文(Geoffrey van Leeuwen)在2月分就中國和先進技術等議題進行了交談。

前官員:拜登需知道何時單獨行動

一些前任美國官員告訴《華日》說,美國面臨的一個挑戰將是如何讓其他政府團結一致,特別是在面對中共政府某些反擊行動的情況下,以及知道何時美國該單獨採取行動。

曾在川普政府擔任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事務主任的特平(Matthew Turpin)說:「如果任何(聯合盟友)行動都必須以全面共識為先決條件,那真的很難領導。」

他說,「領導力的要義之一是在人們不想做某事的時候去說服他們做。領導力是要在相互競爭的優先事項之間做出選擇,有時還要在完全達成共識之前採取行動。這是每一位領導者都會面臨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