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繁華煙花只剩花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大部分的人都會買些紀念品回來,留下美好的回憶,有的人卻帶著刻骨銘心的紀念品,教人永生難忘。(123RF)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大部分的人都會買些紀念品回來,留下美好的回憶,有的人卻帶著刻骨銘心的紀念品,教人永生難忘。(123RF)

文/溫嬪容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想行萬里路,在古人是很難做到的。隨著科技發達,旅遊業興盛,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以旅行增廣見聞,也是一種知識和精神財富。大部分的人都會買些紀念品回來,留下美好的回憶,有的人卻帶著刻骨銘心的紀念品,教人永生難忘。

一位37歲的年輕人,身強體壯,總還念念著學生時期,對大漠飛沙,廣闊草原,書上所讀的氣壯山河,多麼嚮往!現在長大了,經濟小康,想走一趟傳說中的蒙古帝國,圓一圓做學生時期的夢幻之旅。帶著雀躍歡喜的心情,飛向另一個國度。臨行前,除了祝福他,旅途愉快,一路順風,還特別交代應注意事項,尤其叮嚀,出國要帶天羅水和一些鹽巴。

出國帶鹽巴要幹嘛?

年輕人疑惑不解的問。我說:在國外,人生地不熟,諸多不便,鹽巴小兵常常立大功。如果感冒,就用鹽水漱口,尤其是咽喉痛。出門前,入門後,用鹽水漱口,可防病毒感染。牙痛,就用鹽直接塞痛牙。頭痛,用手帕包鹽敷頸部。眼睛痛,有血絲,用淡淡鹽水沖眼睛。水土不服,或吃壞肚子,就用鹽塞肚臍,用小蘇打或檸檬水加一點鹽,小口喝。

走路走累了,腿痠了,回到旅館,用鹽水泡腳,或泡澡。汗流太多,喝點淡鹽水。被蚊蟲咬傷,或燒燙傷,未破皮,用鹽外擦,可防起腫,起水泡。跌倒皮膚紅腫,未破皮,用手帕包鹽外敷。走到腳腫,或坐飛機時間太久,造成下肢水腫,腳踩鹽10分鐘,鹽晾一晾,還可重複使用。晚上失眠,睡前用鹽水泡腳。

說了那麼多,年輕人沒想那麼多,心想反正有導遊。飛行5千多公里,終來到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好奇的探索蒙古包,陣陣烤肉撲鼻香,大快朵頤,奶茶香醇可口,醇酒伴鄉土異域音樂,天上人間美味相伴,真是一大享受啊!

藍天白雲,塞外風光,美不勝收。剛開始感覺,陽光好像是甜的,自己好像蹦一下,就會飛起來。幾天以後,才飽嚐到大漠獨特的氣候,白天熱呼呼,夜晚冷颼颼,日夜溫差竟高達40℃。強勁的風,伴著攔路虎,就把年輕人絆個翻筋斗。

第3天,年輕人右背上,開始長如花生米大的瘡頭,有點熱痛。第4天,開始發燒,瘡頭疼痛難耐。第5天,瘡處快速高腫,如鴿子蛋大,並瘡胞開花,潰破,按之流膿,紅腫劇痛。還好有帶天羅水,一直噴患處,稍微緩解疼痛。因為情急就在當地就醫,雖服抗生素,止痛藥,還是劇痛得無法入眠,一直忍痛到回國。年輕人患的是什麼惡瘡?怎麼會這麼嚴重?

在中醫稱之為癰疽發背,發於背部膀胱經脈上,多為火毒內蘊所致,潰後劇痛不已,難以治療。古人視之為惡疾,死時極為痛苦,死相慘不忍睹的淒慘。

產生疔瘡的病根:

人汗入肉內,食之做疔瘡。夏月造豆腐時,人汗滴於內,而食之。食諸獸自死之肉。恣食厚味。卒中飲食之毒。感四時不正之氣。感蛇蟲之毒。感疫而死之牛馬豬羊之毒。患疔瘡的人,觸馬汗、馬氣、馬毛、毛尿者,病加劇。年輕人發病時還騎馬,可能因此病情加劇。

當我掀開年輕人的衣服,一看那癰疽,中間紅腫,外圍皮膚青黑,瘡頭破,腫胞已深入肌肉層,瘡口很深,看去煞是嚇人。原本初成癰,皮薄高腫,初發宜用蒜片放癰頭,灸之至不痛為止。一旦癰已成疽,就直接針灸。

針灸處理:

我先在大椎穴的上下左右,快速提插,大瀉火毒,後在癰疽的四周圍剿,斜刺至其根部;袪風邪,針風池、風府、曲池穴;瀉熱毒,針陽池、外關、湧泉穴;解瘡毒,針築賓、委中穴;促傷口肌肉生肌,針足三里、三陰交穴;排膿,針曲池、血海穴;年輕人滿臉大花,焦躁不安,針合谷、太衝穴;多日劇痛,乏力無神,針百會穴;諸痛癢瘡,皆屬於心,瀉心火,針大陵、勞宮穴。

處方用藥:

黃連解毒湯,以大瀉熱毒,並抑制免疫過亢。龍膽瀉肝湯,助肝解毒,清肝經濕熱。保和丸,顧腸胃,消腸胃積滯。加魚腥草,消炎抗病毒;蒲公英,消炎,護黏膜;綠豆癀,解無名腫毒。

特別囑咐:

雖病屬火毒,仍嚴禁冰品冷飲,少食牛奶、腥臭重的海鮮、芒果、南瓜、竹筍、芋頭、花生、烤炸、辛辣厚味、香菇、豆類、豬頭皮、糕點、麵包等發物。病痊癒後,3個月內仍禁之。自行煮綠豆湯,加2片甘草,當茶飲,不加糖,不加冰。頻噴天羅水,噴左手掌心、印堂、頭部、瘡胞周圍。

第2週回診,因病情嚴重,我很緊張的掀開衣服,一看癰疽竟然消了一半,流出膿水減少,痛已減,年輕人稍可入眠,但是面色仍慘白。前方救急,用藥峻猛,改處方:荊防敗毒散,當歸拈痛湯,魚腥草。

第3週,瘡腫全消,瘡口中間微凹陷,瘡口周圍膚色暗青,處方:當歸拈痛湯,血府逐瘀湯,蒲公英、黃耆、綠豆癀。心裡疑惑:這惡瘡至少療程要一個月以上,好像療效好得太快了。

第4週,原發癰疽,只剩瘡疤。正鬆一口氣,年輕人卻指著他的頭部,我一看,驚呆了!左頭側邊,長出一個大瘡皰,比鴿子蛋還大,怎麼來得那麼急?來勢洶洶啊!是原發背餘毒,走竄他處嗎?看了手腳都發毛,年輕人也很驚慌。再開回第一次處方,針法如前。

第5週,頭上大瘡皰,竟然腫已消,與頭皮平,還有些瘀紅。還會不會有連續劇?高潮迭起?

第6週,左頭瘡完全痊癒,留下像梅花一樣的疤,頭髮變禿。在髮禿處點刺,帶特製的藥膏回去擦。頭上的花疤,2個月後,才開始長頭髮。還來不及鬆一口氣,更驚人的是:年輕人左眼紅腫得像棗子一樣大,臉腫得像麵包超人,眼睛張不開,連眼鏡都無法載上,眼睛出血,怎麼會這樣?

先點刺左耳尖出血,再點刺眼周圍微出血,繞眼睛圍針,處方:當歸拈痛湯,荊防敗毒散,加生地、綠豆癀,倍加桑葉。

第7週,眼睛戲劇化的恢復正常,瘡腫痊癒。怎麼都來得急,又去得快?每週都如坐針氈,不知道下週會發生什麼狀況?謝天謝地,還好第8週之後平安無事,針灸鞏固療效。

走過繁華煙花,只剩疤花,如一場惡夢,才知道家是最好的地方,氣候最宜人,家鄉菜最美味啦!

——摘編自《六指醫手——為無明點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