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吃巧克力有2大好處 營養師教你如何吃更健康

巧克力中的抗氧化物和油脂,能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有助於護膚。(Shutterstock)
巧克力中的抗氧化物和油脂,能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有助於護膚。(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口感香醇濃厚的巧克力,從古到今一直受到男女老少的喜愛,更是情人節不可或缺的禮物。製造巧克力的主要原料是可可,可可含有的營養素對人體非常有益,但市售的巧克力種類越來越多,到底哪一種對健康最有好處呢?

巧克力的2大好處

 巧克力中的可可含有鉀、鈣、鎂、鐵、鋅、葉酸、維生素A、維生素E、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可鹼,可可多酚、黃烷醇、兒茶素、色胺酸等極為豐富的營養成分。可苡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蔡宜方說,吃巧克力對人體可總結出2大好處,一個是能保護心血管、降血壓,另一個是有助於改善情緒、提振精神,在此分別介紹如下。

市售的巧克力種類越來越多,到底哪一種對健康最有好處。(Shutterstock)市售的巧克力種類越來越多,到底哪一種對健康最有好處。(Shutterstock)

1. 保健心血管、降血壓

 可可中的兒茶素、可可多酚和黃烷醇皆屬抗氧化劑,能幫助身體扺抗外來自由基的傷害,避免不好的膽固醇氧化,達到保護心血管、減少冠狀動脈疾病發生的效用。

可可多酚能促進血液循環;黃烷醇能刺激血管產生一氧化氮,幫助血管放鬆,降低血液流動的阻力,進而降低血壓。巧克力特有的可可脂含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提升好膽固醇,以及對抗發炎。

2. 改善情緒、提振精神

巧克力中的可可鹼能提振精神,使人情緒興奮;巧克力中的咖啡因能使情緒亢奮、思路清晰較敏捷;巧克力中的鎂能放鬆神經,使人心情保持平靜、愉快。

巧克力還含有血清素前驅物色胺酸、多巴胺前驅物酪胺酸,血清素有助舒緩心情,改善夜間睡眠品質;多巴胺除了能帶給人快樂的情緒之外,還能提升行動力,但是多巴胺攝取太多,會有上癮的問題。此外,巧克力中的抗氧化物和油脂,能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有助於護膚。

哪種巧克力最健康?

市售巧克力的包裝上有時會標示90%、70%等字樣,這是代表巧克力中可可固形物的比率,標示70%的巧克力代表含70%的可可液塊與可可脂,其餘30%則為砂糖、牛奶等添加物。依照可可、砂糖、牛奶等組成比率的不同,巧克力主要可分為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與白巧克力。

黑巧克力:可可占70%以上的就屬於黑巧克力,百分比率越高,代表可可含量越高,味道也比較苦。如果吃黑巧克力是為了可可的保健效用,當然選擇吃可可比率越高的越好。

牛奶巧克力:可可占的比率較少,奶粉、砂糖占的比率較多,甜度也比黑巧克力高。

白巧克力:將可可中的可可粉去除,少了可可的苦味,只留取可可脂,奶粉、砂糖占的比率較多,甜度也比黑巧克力高。

蔡宜方表示,巧克力也經常與果乾、花生、堅果做搭配,或是加上色素和香精,製成粉色的草莓口味巧克力。在市售眾多的巧克力種類當中,對健康較好的是配上堅果的黑巧克力。堅果含不飽和脂肪酸與纖維質,等於一次吃到不同的脂肪酸,對身體有不同的保健效用。堅果巧克力中,又以富含omega-3的核桃最為理想;而果乾巧克力雖然也含有營養素,但果乾的糖分較多。

其中最不建議購買的是色彩繽紛的巧克力,因為粉色的草莓巧克力,綠色的抹茶巧克力,多是用白巧克力再加上色素、香精和砂糖而製成,雖然色素是合法添加劑,但對孩童的健康影響較大,有些色素可能會造成過動。

控制油脂與糖含量

蔡宜方提出,不論是什麼種類的巧克力,熱量都偏高,吃多容易變胖,即使是比較健康的黑巧克力、堅果黑巧克力,也要適量食用;以85%黑巧克力為例,每100克含熱量613大卡,1天最多吃10~20克即可。

黑巧克力是油脂成分高,砂糖含量少,而牛奶巧克力、白巧克力則相反。10克牛奶巧克力大約5克以上都是砂糖,如果沒有控制分量,很容易就吃過量。砂糖是一種容易造成身體發炎、氧化的物質,切勿攝取過多。

蔡宜方提醒民眾,不要把巧克力當作是為了身體健康而吃的食物,因為很多蔬果等食物,也都存在抗氧化物質,應該多方面攝取;建議把巧克力當作要讓心情開心時,能選擇吃的一種健康零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