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發燒需要去找醫生診治嗎? 醫師:出現3種症狀立即就醫

什麼樣的情況下,發燒才需要去找醫生診治,如果服用退燒藥退燒,應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不要自行增加劑量。(Shutterstock)
什麼樣的情況下,發燒才需要去找醫生診治,如果服用退燒藥退燒,應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不要自行增加劑量。(Shutterstock)

文/記者蘇冠米
許多疾病都可能引起發燒,它是人體患病時的防禦反應,代表免疫系統正在強化殺死病毒和細菌的能力,藉此幫助身體痊癒,所以單純而適度的發燒對身體是有利的。那麼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發燒才需要去找醫生診治? 

單純發燒的情況可自行退燒

當腋溫或耳溫超過37.5℃,就代表發燒了。不過,適度發燒有助於活絡免疫系統,協助身體對抗疾病,所以通常不需要立刻找醫生診治或服用退燒藥。 

濟德中醫診所院長鄧正梁說,如果是單純發燒,體溫在38℃以下,沒有其他症狀,或是只有頭痛、頭暈、食慾減退、輕微骨頭痠痛等症狀,屬於熱感冒造成的低燒,可以自行在家休息;只需要多喝溫熱開水、多休息,飲食清淡一點,就可以很快退燒。 

除了多喝溫熱開水之外,還可以喝一些椰子水、涼茶(仙草茶、青草茶和苦茶),涼茶最好加熱後溫服;至於飲食清淡則是要少吃肉類與油脂類食物,因為吃太多高熱量食物比較不容易退燒。 

如果是風寒感冒,會出現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在沒發燒的前提下,可以喝薑茶驅寒;但是如果出現發燒症狀,只喝薑茶難以改善,建議就醫治療為好。 

3種發燒情況需要找醫生診治

如果出現以下3種發燒情形,建議還是要去找醫生診治。

1. 高燒超過38℃。

2. 低燒(38℃以下)超過1天。

3. 單純低燒以外,還伴隨其他症狀。 

鄧正梁說明,如果只是單純低燒,通常不超過1天就會退燒;如果發燒超過1天,而且溫度一直降不下來,可能是有其他疾病,常見肺結核的症狀之一就是持續低燒。 

發燒超過38℃,就不是一般感冒,可能是由病毒引起的流感。當開始出現發冷、打寒顫的症狀時,就代表病情比較嚴重,體溫可能已超過38℃了。 

鄧正梁補充說,發燒且同時伴隨其他症狀,病情就會比較複雜,也容易引起併發症,例如:肺炎、支氣管炎等,此時應立即就醫治療,切勿自行退燒。 

此外,對於糖尿病、肝硬化、肺病、正在洗腎等免疫力差的族群,如果有發燒的情況,要特別謹慎,最好在第一時間就去找醫生診治。 

使用退燒藥、冰枕、退熱貼的時機

退燒藥、冰枕、退熱貼何時能使用?鄧正梁表示,單純發燒雖然可使用退燒藥、冰枕、退熱貼來協助退燒,但這些一般都用在高燒超過38℃的患者身上。退熱貼適用於大人,不適合嬰幼童使用,因為嬰幼童的體溫中樞較敏感,經常接觸外界感染源,發燒症狀又快又猛,而且變化大,家長不容易掌握。 

另外,如果服用退燒藥退燒,應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不要自行增加劑量。服用退燒藥超過安全劑量可能會出現傷肝、傷腎、失溫等情形,還會造成人體中心體溫過低,反過來刺激大腦更積極地產熱,導致全身發冷、顫抖,民眾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