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尋龍使者:拉雅》影評:再度信任他人 才能克服危機

《尋龍使者:拉雅》劇照。(迪士尼提供)
《尋龍使者:拉雅》劇照。(迪士尼提供)

文/蔡宜霖
東方的神獸「龍」,在現實社會中儘管僅止於傳說層面,但依然有著濃厚的傳奇色彩,也是影視作品取材的絕佳來源,動畫電影《尋龍使者:拉雅》(Raya and the last Dragon)便將這種東方神獸發揚光大,且還是一部難得沒有歌舞元素的迪士尼公主片,頗具指標性意義。

故事的背景為,人類曾經與龍族共存共榮,然而500年前黑暗生物「莊魔」的出現,使龍群幾乎滅絕,最後一隻龍西蘇留下一顆龍珠守護人類後,也不知去向。500年後,人類的一場不必要紛爭更導致龍珠破碎,使莊魔再度禍亂世間,女主角拉雅為了將一切撥亂反正,遂踏上尋找神龍西蘇的旅程,不過就算找到了神龍,依然有諸多挑戰等待他們一一化解。

對龍的刻劃十分討喜

龍的元素是本片最引人注目的賣點,電影對於神龍的形象刻劃,也盡可能的貼近這種東方神獸的傳統造型,如有著蛇形的修長身軀、頭上有角、不需要翅膀就能在空中翱翔等,不會淪為胡亂套用西方傳說的龍來濫竽充數。從諸多面向而言,電影成功在尊重傳統形象與適度改編之間,取得良好平衡。

《尋龍使者:拉雅》劇照。(迪士尼提供)《尋龍使者:拉雅》劇照。(迪士尼提供)

女主角在片中是龍心之國的公主,然而本片不像其他迪士尼公主電影一般,透過歌舞元素來昇華作品的藝術價值。捨棄公主片以往的特色與優點固然有其可惜之處,但這並不意謂著作品的質感會因此降低,《尋龍使者:拉雅》成功透過其他層面來為電影增色。

《尋龍使者:拉雅》劇照。(迪士尼提供)《尋龍使者:拉雅》劇照。(迪士尼提供)

女主角的武打戲 堪比動作片風格

而拉雅本身也是一位武藝高超的公主,其手持刀、劍時所展現出的武藝與戰鬥力,在迪士尼公主中可堪稱數一數二。本片也善用女主角的特長,為其安排了數場武打戲碼,帶給觀眾類似於觀賞動作片的享受,成了電影的一項特色。

對於劇情的刻劃,本片也有著上乘水準。三個不同時間的事件,一同串起了故事。

以500年前的事件而言,此類內容的呈現雖是典型的前情提要模式,時間也較短暫,但卻奠定了諸多重要前提,如莊魔的威嚇、龍族的消失、神龍西蘇的特殊性、故事舞臺神龍之國分裂為5個國度等,成功為電影埋下許多可塑性出色的伏筆。

第二個時間線為拉雅6年前的童年經歷,其父親本著善意與美好願景邀請4國領袖共聚一堂,最終的發展也很有戲劇張力,扎實地刻劃了人性中可能的缺失。在合理的鋪陳下,龍珠破碎、莊魔再臨等災難降臨,也顯得順理成章。相關戲碼也有力地體現出,拉雅為何會與龍牙國的公主納瑪莉結下梁子,成為牽動往後故事發展的重要支線。

《尋龍使者:拉雅》劇照。(迪士尼提供)《尋龍使者:拉雅》劇照。(迪士尼提供)

第三個時間線則是拉雅當下的冒險,也就是她找到神龍西蘇後,如何共同拯救世界。本片將一人、一龍的跨物種組合詮釋得相當有趣味,拉雅的出色運動細胞、西蘇身為龍族的神力,都在過程中為電影增色。而西蘇幽默又平易近人的個性,也讓他與女主角的對手戲變得頗有歡樂效果。

就拉雅與西蘇的冒險性質來說,這是典型的尋寶模式,兩位搭檔如何找齊需蒐集到的物品,也成了劇情上的看點。

電影對此活用了拉雅6年前的變故,讓女主角的旅行必須橫跨其他4個國度——龍牙國、龍爪國、龍脊國、龍尾國,4個國度的處境與建築特色均大不相同,讓舞臺的變化相當具有可看性;拉雅與西蘇在每個國度的經歷亦十分多元,為電影增添了新鮮感。

冒險的過程,也讓新角色有登場的機會。《尋龍使者:拉雅》對這項元素刻劃得很有特色,配角中最具亮點的甚至還是幼年角色。一位男童與一位女嬰都在與拉雅結緣時,展現出超乎年齡的成熟或本領,本片充分運用動畫電影所能做到的誇張效果,在彰顯角色的特色之餘,也提升了電影的娛樂性。

《尋龍使者:拉雅》劇照。(迪士尼提供)《尋龍使者:拉雅》劇照。(迪士尼提供)

兩位公主的恩怨 牽動故事發展

拉雅與龍牙國公主納瑪莉的恩怨情仇,對這場冒險的影響也十分有分量。兩位角色在片中有著多次衝突,但特別之處在於,這起紛爭並非是黑白分明的正邪之爭,納瑪莉固然有過失,但其角色定位卻並非反派。

女主角與納瑪莉之間的紛爭,亦讓「信任」這項美德,成為牽動故事發展的要素,深化了故事內涵。

電影的最終高潮,也可說是兩位要角矛盾的總爆發,造成的惡果堪稱災難性,如何化解危機便成了重頭戲。本片對這部分的刻劃,展現關鍵時刻人性上的美好與溫暖,相關情節緊扣此前所鋪陳的「信任感」,讓信任這項元素在片尾得到有力昇華,危機也在人性美德的襯托下,順理成章的化解了。

《尋龍使者:拉雅》除了成功將東方神獸的元素發揚光大外,故事的塑造也成功體現「信任」這項人性光芒,扎實地刻劃出其背後所蘊藏的可貴。娛樂性與故事質感的雙重加持下,相信足以讓本片成為奧斯卡大獎的有力競爭者。◇

《尋龍使者:拉雅》海報。(迪士尼提供)《尋龍使者:拉雅》海報。(迪士尼提供)

《尋龍使者:拉雅》海報。(迪士尼提供)《尋龍使者:拉雅》海報。(迪士尼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