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學習單純簡單的幸福

此刻,卻意外地發現:要以孩子為師。期待內心深處有個地方,溢滿了往日童真,像孩子那般單純。(123RF)
此刻,卻意外地發現:要以孩子為師。期待內心深處有個地方,溢滿了往日童真,像孩子那般單純。(123RF)

文/楊森永
前些日子某假日夜晚,時值暑氣薰蒸、酷熱難熬的夏夜,社區邀請昔時知名民歌手,在戶外廣場舉辦民歌互動之夜,我跟孩子前往協辦,準備預先工作。

其間,有公益團體熱心贈送卡通造型,時下流行「掛脖隨風扇」給會場的小朋友。瞬間,一群大人正思索討論研究著如何使用,連個基本的開關都遍尋不到,拿在手上翻來覆去端詳著,仍舊不得其門而入。

正在苦笑不得時,就在此時,一位小女生露出童稚眼光,帶著燦爛笑容靠過來,她不發一語,只是隨手拿起小風扇,轉向底部的標示說明處,有個突出面,大拇指輕輕往上推,風扇像似施著魔法一樣,竟微微旋轉起來,涼風便徐徐吹拂著大人臉上!當下,令我難以回神過來,呆坐驚訝不已,竟就是如此簡單動作。啊!大人的心思真的太複雜了! 

每位大人都曾經歷過孩子般天真無邪的過往,那麼,是何時、何地、何事,讓我們失去原有的清淨、純真?內心總是千頭萬緒、左思右想,宛如枯樹盤根錯節般,無法看清問題癥結呢?今晚的風扇烏龍史,我們不得不承認:孩子一點都不「小」;其實他們很「大」。心胸很寬大、智慧更是強大! 

教孩子,倒不如先教自己。告訴大人們,因為孩子善良無瑕,內心世界藏著純潔卻不凡的哲理,所以常常能夠洞悉真相,直指事物的本性,值得大人學習。今晚此刻,卻意外地發現:要以孩子為師。期待內心深處有個地方,溢滿了往日童真,像孩子那般單純。 

單純簡單的孩子,溢滿著希望與喜悅,從孩子身上,學到了單純所帶來的自由、勇氣,並找回童年的自己。融入在愛的生活環境共同成長,充滿想像、趣味的純真話語及日常生活小故事,挖掘蘊含其中的智慧。大人瞧見真實的自我,向孩子學習簡單幸福,讓每位家庭成員都能莫忘初衷,找回最初也最真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