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政府結合產官學研 力挺中小企業轉型

總統蔡英文(前右)9日在總統府接見中小企業代表,聽取企業代表建言。(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右)9日在總統府接見中小企業代表,聽取企業代表建言。(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9日接見全國中小企業代表,她表示,臺灣有九成七都是中小企業,「顧好中小企業,就是顧好整個臺灣」,政府一定會力挺中小企業,將傾全國之力,協助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度過挑戰。

蔡英文接見「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監事暨所屬各縣市中小企業協會、關懷中小企業基金會代表」,她表示,中小企業是臺灣經濟最主要的支柱,臺灣逾九成七都是中小企業,且有八成就業人口都在中小企業上班。「顧好中小企業,就是顧好整個臺灣」。

過去一年,大家都深刻感受到疫情帶來的挑戰和改變。她表示,臺灣努力守住了疫情,做到世界各國都想做到的事情,大家「如常生活」;臺灣在逆勢之中,穩住了經濟。今年1月的外銷訂單,已經連續11個月正成長,經濟成長率比預期的還要好,有機會超過4%。

她感謝中小企業與政府共體時艱,並強調政府一定會力挺中小企業,協助轉型升級、度過挑戰。

在具體做法部分,蔡英文說,政府將結合產官學研的能量,來扶植中小企業轉型升級;政府希望提升中小企業的科技參與,達到數位循環、AI應用,以及智慧生產等,讓企業可以邁向數位營銷以及永續經營。

至於中小企業在經營、升級與轉型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她表示,已經指示經濟部一一盤點,且不受限於現有的預算和資源,並規劃出全盤性、系統性的輔導方案,給中小企業支持和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