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水情嚴峻 不止鑿井取水 王美花:同時備援調度

【記者徐翠玲、侯駿霖/綜合報導】臺灣水情嚴峻,科學園區廠商提出鑿井取水建議引發議論,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9日說,除了鑿井,同時進行相關備援調度,包括桃竹管線、新竹海淡廠、抗旱水井等。

王美花日前提到,鑿井取水的建議是由科技廠商主動提出,但開放鑿井有條件,必須地下水豐沛、位置不在地層下陷地點,現正評估可行性。政府早在3年多前就提前布建抗旱水井,並從去年開始供水,成為抗旱的關鍵措施。

王美花9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說,因應極端氣候的影響,備援調度都在進行,例如桃竹幹管讓水從桃園拉到新竹,每天供應20.5萬噸的水,新竹海水淡化廠每天可以產出1.3萬噸水,還有抗旱水井等,以及廠商節水和非工業用水節水,都是面臨極端氣候下一起要做的事。

王美花表示,目前供水上,桃園以南確實水量都少,但是每一區調度和保留水井不同,新竹、苗栗、臺中一個區域,彰化到雲林、嘉義到臺南另一個區域,不同區域有不同的調度方式。

部分廠區水車載水 晶圓雙雄:影響輕微

日前台積電與聯電在水情吃緊下,部分廠區執行水車少量載水,對此,兩家公司都表示,營運生產現況目前仍未受影響,成本上調有限、影響輕微,但會持續關注水情的變化。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傅金門表示,區內廠商營運生產目前尚未受水情吃緊的影響,業者執行水車載水,仍是以演練為主。

至於取水地點,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的資料顯示,除自來水供水站外,還有竹北市水資源回收中心,以及抗旱水井等。此外,新竹市客雅水、竹南頭份水、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亦有提供RO等級的移動式淨水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