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持續改善國防制度 吳怡農:讓訓練更有價值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民進黨臺北市黨部主委、壯闊臺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9日在廣播專訪時表示,國防觀念逐漸糾正,雖中國(共)勢力強大,臺灣還是要有保護自己的能力,會持續推動改善既有制度,盼讓訓練更有價值。

面對中共不斷威脅臺灣,吳怡農8日視訊邀請與前總統馬英九外甥、西點學校畢業的前美國陸軍特戰部隊(綠扁帽)隊長余靖視訊對話,分享防禦概念。余靖說:「很多人質疑4個月怎麼可能訓練有戰力的軍人,但我覺得4個月夠了,其實6個星期就夠。」

吳怡農預計月底要舉辦國防「後盾計畫」,邀請余靖線上分享國防安全議題。吳怡農說,他與余靖對話,不管家庭背景、文化背景,「有許多人是在乎臺灣安全,也相信雖然中國(共)勢力強大,可是我們是有能力保護自己,國防是有解套的。」

9日吳怡農接受Hit Fm聯播網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提到8日與余靖視訊。吳怡農說,彼此都在談如何保護臺灣、提升臺灣防衛計畫等,余靖分享美國陸軍特戰部隊12年軍旅生活及實戰經驗,也提到戰場醫療訓練,未涉身分議題。

吳怡農指出,過去10多年,臺灣許多國防觀念逐漸糾正,余靖提到國防基本作為就是不斷練習,跟運動類似;很多人認為國防應重在投資精兵模式,其實防衛臺灣不應小而巧或小而精,面對不對稱作戰,不要把國防規模愈縮越小,而是要調整。

吳怡農表示,重點是如何改善既有國防制度,讓訓練更有意義及價值,民主社會有傾向中國(共)的聲音,他認為就是傳遞正確國防資訊,推動建設性政策,讓民眾知道正確觀念及資訊不對稱等議題。

媒體詢問是否邀前總統馬英九參加?對此,吳怡農回應,參與後盾計畫要相信臺灣有能力及有必要保護自己,理念相同才有合作價值,若投降主義就不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