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隱匿外役監逃獄 矯正署澄清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南明德外役監受刑人連三榮利用倒垃圾的機會逃獄,在臺南山區躲藏76天後落網,有媒體報導,監察院針對此案調查後發現,另有3名受刑人逃亡在外,但法務部卻隱匿未公布,事後僅要求警方抓人、無積極作為。對此,矯正署10日澄清,並無刻意隱瞞的情形。

媒體報導,監察委員林國明、蘇麗瓊在連三榮逃獄案發生後申請自動調查,並於去(109)年12月9日公布調查結果,意外查出3名犯人至今仍逃亡在外,但法務部卻隱匿未公布,事後才要求刑事局將3名逃犯列為重要緊急專案查緝對象。3人為桃園八德外役監的藍啟銘、花蓮自強外役監的殷世翰、林子安,分別於倒垃圾、返家探親之際逃亡。

對此,矯正署副署長蔡永生澄清,外役監於受刑人返家探視未歸或擅離工作處所時,均立即通報矯正署,後續也會依規定將受刑人基本資料及返家探視未歸或脫逃的資料函報當地檢警單位,請原指揮執行的檢察署發布通緝,外役監也全力配合警方追緝,並未有媒體指稱刻意隱瞞的情形。

蔡永生表示,外役監的設立本是以教育刑理念及中間性處遇為導向,在硬體設施上去除傳統式的高牆、刺網及崗哨等阻絕設施,並以較少的戒護人力維持運作,引導受刑人自主管理,以取得社會對其悔改的信賴;並培養勞動與務實習性之行刑制度,外出作業政策也對於國內產業及農業缺工助益良多,也有助受刑人將來順利復歸社會。

據統計,矯正署自2011年至2020年共計遴選1萬1,245名外役監受刑人,近10年返家探視未歸或擅離作業處所者共39人,比率僅0.35%,迄今尚未緝獲受刑人僅3名。蔡永生強調,矯正署未來將加強外役監受刑人平時的戒護管理、考核及返家探視規定宣導,以及強化受刑人返家探視期間的抽查,並精進外役監受刑人的遴選作業機制,排除高脫逃風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