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陽明山.竹子湖

春浪漫 夢幻海芋盛開了

竹子湖海芋盛開中。(臺北市農會提供)
竹子湖海芋盛開中。(臺北市農會提供)

文/記者朱孝貞
繽紛櫻花季剛過,美豔繡球花季尚未到來,此時正是夢幻、純潔的白海芋盛開時。

美麗潔白的海芋。(攝影/朱孝貞)美麗潔白的海芋。(攝影/朱孝貞)

水氣十足的竹子湖,即使在好天氣,常常上午也是籠罩在迷濛雲霧縹緲間,相襯綠白的花海有如人間仙境一般。在此美景相伴喝杯咖啡、吃上一朵「海芋蛋捲」,賞花同時,邊享用美食,掃空人間無數煩惱,真是幸福美滿極了!

上一趟陽明山,別忘了順便吃最有名的野菜。(攝影/朱孝貞)上一趟陽明山,別忘了順便吃最有名的野菜。(攝影/朱孝貞)

竹子湖也是蓬萊米的故鄉

陽明山竹子湖的海芋,是全臺灣開得最美、最壯觀的花田。不說您不知,此處原本是蓬萊米的故鄉!自民國58年(西元1969年)從日本引進白色海芋,在農會技術指導,農民辛勤培育、照顧下竹子湖的純白海芋,雄霸全臺無人能敵。只是,近幾年在櫻花、繡球花的爭豔下,潔白的海芋快被遺忘,讓有些農民萌生轉種繡球花的想法。

竹子湖也是蓬萊米故鄉。(攝影/朱孝貞)竹子湖也是蓬萊米故鄉。(攝影/朱孝貞)

農民正在採收海芋。(臺北市農會提供)農民正在採收海芋。(臺北市農會提供)

「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敘述著「蓬萊仙島」的來歷。日治時代,住在臺灣的日本人,因吃不慣臺灣生產的在來米,因此引進日本各式水稻種苗,然而,在全臺各地的試種,卻均告失敗。唯獨竹子湖特殊地形、氣候而試驗成功,且在稻米比賽中得獎。現在,竹子湖的農民組織——蓬萊米俱樂部,遠赴日本取回臺灣最早期的蓬萊米稻種,在一分大的田地種植,每年由薇閣國小的小朋友來收割,讓竹子湖的蓬萊米故事傳承給年輕一代。

財福海芋田。(臺北市農會提供)財福海芋田。(臺北市農會提供)

海芋是水耕植物。(攝影/朱孝貞)海芋是水耕植物。(攝影/朱孝貞)

多次造訪,各種玩法

說到海芋賞花行程,有多種玩法,可以多次造訪竹子湖。可搭配各種活動時間,或喜歡寧靜則於非假日上山。今年除了有搭建大型地景打卡點、還貼心架設免費幫遊客沖洗照片的「印卡站」、專人生態導覽解說,以及舉行3場3人以上,小型樂團演奏的農園音樂會,共有7項活動。

「海芋繡球印卡站」讓您永恆擁有眼前短暫的美景。印卡站分4個場次,每次3個小時的服務時間,每人有2張免費沖洗手機裡照片的機會!

民眾前往海芋田賞花。(攝影/朱孝貞)民眾前往海芋田賞花。(攝影/朱孝貞)

◎ 這樣採海芋,最專業:

竹子湖開放採花的花田,會提供民眾青蛙裝,穿著裝備進入水田裡,要先站穩腳步,再提腳移動,以免滑倒哦!而摘海芋時,最好手掌虎口張開撥開葉子,反手沿著花柄,向下至最低處拔起。同時注意,勿拔到葉子,以免破壞藏在葉子裡的花芽。

穿著青蛙裝,採海芋啦!(攝影/朱孝貞)穿著青蛙裝,採海芋啦!(攝影/朱孝貞)

◎ 採完海芋,您最關心的照顧海芋方法:

而有的花田不開放採花,但是接受以門票換花。帶回家的海芋,適合揷在高的花瓶,瓶裡只需裝3公分高的水,太高的水位,易讓花梗的海綿體泡水爛掉,縮短花期。海芋不需要加漂白水,第3天換水,並切掉泡在水裡的2公分基部,讓花梗還可以吸水,花包會繼續開滿,美化心靈、環境8到10天。

採回家的海芋,經過照料,可以盛開8~10天。(攝影/朱孝貞)採回家的海芋,經過照料,可以盛開8~10天。(攝影/朱孝貞)

財福海芋蛋捲DIY

在財福海芋田第三代年輕姑娘設計下,讓遊客體驗自己動手做海芋蛋捲。活動需要事先預約,在非假日、10人以上才接受預約。

DIY海芋蛋捲(攝影/朱孝貞)DIY海芋蛋捲(攝影/朱孝貞)

蛋捲原料:100克低筋麵粉(20%的蓬萊米的米穀粉,超過20%比率,將使得蛋捲易脆化不好捲)、100克無鹽奶油、4顆雞蛋、70克糖。

作法:

1.無鹽奶油先融化,加入糖拌到融化成白色糊狀,加入全蛋拌勻後,加入麵粉攪拌均勻。

2.取一湯匙麵糊置蛋捲機中心,闔上不可用力壓,約20秒後翻面再烤。

3.兩面烤好,對折再捲成海芋花形,中心放一花芯。花芯以pocky棒蘸巧克力醬,吹風凝固後,待用。

4.取一紙杯底部放鬆餅墊高,放入3朵海芋蛋捲,包裹上美美的包裝紙,可口漂亮的海芋蛋捲完成!

巧克力口味的海芋蛋捲。(攝影/朱孝貞)巧克力口味的海芋蛋捲。(攝影/朱孝貞)

海芋季看見我曾經聽過的海芋】

時間:3/26~ 4/25

今年以為花季主軸,希望展現竹子湖獨享的海芋花海之壯觀美景。

同時,要能夠讓陽明山的舞臺,在不同時節上演不同的花舞,需要觀眾的掌聲這戲才能綿延不斷。臺北市產發局、臺北市農會邀請您,看完海芋,記得找時間再次登上陽明山賞繡球花。

預告:繡球花季將於5/22登場,活動至6/20止!詳細活動內容資訊請參考「竹子湖海芋季與繡球花季官網」http://www.callalily.com.tw和「海芋季、繡球花季」臉書。◇